交往礼仪

日期:2013-01-06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072
     

 

 
    称呼。指的是人们在日常交往应酬之中,所采用的彼此之间的称谓语。在人际交往中,选择正确、适当的称呼,反映着自身的教养、对对方尊敬的程度,甚至还体现着双方关系发展所达到的程度和社会的风尚,因此对它不能疏忽大意,随便乱用。其一,是要合乎常规。其二,是要照顾被称呼者的个人习惯。其三,是要入乡随俗。在日常生活中,称呼应当亲切、自然、准确、合理,不可肆意为之,大而化之。在工作岗位上,人们彼此之间的称呼是有其特殊性的。它的总的要求,是要庄重、正式、规范。在工作中,以交往对象的职务相称,以示身份有别、敬意有加,这是一种最常见的称呼方法。在政务交往中,常见的称呼除“先生”、“小姐”、“女士”外,还有两种方法,一是称其职务,二是对地位较高者称“阁下”。进行人际交往,在使用称呼时,一定要回避以下几种错误的做法。其共同的特征,是失敬于人。
    1、使用错误的称呼。主要在于粗心大意,用心不专。常见的错误称呼有两种:(1)误读,一般表现为念错被称呼者的姓名。(2)误会,主要指对被称呼者的年纪、辈份、婚否以及与其他人的关系作出了错误判断。比如,将未婚妇女称为“夫人”,就属于误会。
    2、使用过时的称呼。有些称呼,具有一定的时效性,一旦时过境迁,若再采用,难免贻笑大方。在我国古代,对官员称为“老爷”、“大人”。若将它们全盘照搬进现代生活里来,就会显得滑稽可笑,不伦不类。
    3、使用不通行的称呼。有些称呼,具有一定的地域性,比如,北京人爱称人为“师傅”,山东人爱称人为“伙计”,中国人把配偶、孩子经常称为“爱人”、“小鬼”。但是,在南方人听来,“师傅”等于“出家人”,“伙计”肯定是“打工仔”。而外国人则将“爱人”理解为进行“婚外恋”的“第三者”,将“小鬼”理解为“鬼怪”、“精灵”,可见这是“南辕北辙”,误会太大了。
    4、使用不当的行业称呼。
    5、使用庸俗低级的称呼。“哥们儿”、“姐们儿”、“磁器”、“死党”、“铁哥们儿”、,等等一类的称呼,就显得庸俗低级,档次不高。它们听起来令人肉麻不堪,而且带有明显的黑社会人员的风格。逢人便称“老板”,也显得不伦不类。
    6、使用绰号作为称呼。对于关系一般者,切勿自作主张给对方起绰号,更不能随意以道听途说来的对方的绰号去称呼对方,还要注意,不要随便拿别人的姓名乱开玩笑。

    介绍。介绍,就是人际交往中与他人进行沟通、增进了解、建立联系的一种最基本、最常规的方式。在社交活动中,如欲结识某个人或某些人,而又无人引见,如有可能即可自己充当自己的介绍人,自己将自己介绍给对方。自我介绍可以分为下述五种具体形式:
    1、应酬式,应酬式的自我介绍,适用于某些公共场合和一般性的社交场合,它的对象,主要是进行一般接触的交往对象。
    2、工作式,工作式的自我介绍的内容,应当包括本人姓名、供职的单位及其部门、担负的职务或从事的具体工作等三项。
    3、交流式,交流式的自我介绍,主要适用于在社交活动中,它是一种刻意寻求与交往对象进一步交流与沟通,希望对方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与自己建立联系的自我介绍。交流式自我介绍的内容,大体应当包括介绍者的姓名、工作、籍贯、学历、兴趣以及与交往对象的某些熟人的关系。
    4、礼仪式,礼仪式的自我介绍,适用于讲座、报告、演出、庆典、仪式等一些正规而隆重的场合。它是一种意在表示对交往对象友好、敬意的自我介绍。礼仪式的自我介绍的内容,亦包含姓名、单位、职务等项,但是还应多加入一些适宜的谦辞、敬语,以示自己礼待交往对象。5问答式,问答式的自我介绍,一般适用于应试、应聘和公务交往。问答式的自我介绍的内容,讲究问什么答什么,有问必答。
    自我介绍的分寸:1、注意时间。以半分钟左右为佳,如无特殊情况最好不要长于1分钟。进行自我介绍的适当时间,指的一是对方有兴趣时,二是对方有空闲时,三是对方情绪好时,四是对方干扰少时,五是对方有要求时。进行自我介绍的不适当时间,是指对方无兴趣、无要求、工作忙、干扰大、心情坏、休息用餐或正忙于私人交往之时。2、讲究态度。进行自我介绍,态度务必要自然、友善、亲切、随和。届时应显得落落大方,笑容可掬。既不要小里小气,畏首畏尾,又不要虚张声势,轻浮夸张,矫揉造作。3、力求真实。除自我介绍外,还有他人介绍。他人介绍,又称第三者介绍,它是经第三者为彼此不相识的双方引见、介绍的一种介绍方式。决定为他人作介绍,要审时度势,熟悉双方情况。如有可能,在为他人作介绍之前,最好先征求一下双方的意见,以免为原本相识者或关系恶劣者去作介绍。在为他人作介绍时,先介绍谁?后介绍谁?是一个比较敏感的礼仪问题。根据规范,处理这一问题,必须遵守“尊者优先了解情况”的规则。先介绍位卑者,后介绍位尊者。

    握手。在交际应酬之中,相识者之间与不相识者之间往都需要在适当的时刻向交往对象行礼,以示自己对于对方的尊重、友好、关心与敬意。(一)握手的时机,何时宜行握手礼?这是一个十分复杂而微妙的问题,它通常取决于交往双方的关系,现场的气氛,以及当事人个人的心情等多种因素。不必握手的场合。1对方手部负伤;2对方手部负重;3对方手中忙于他事,如打电话、用餐、喝饮料、主持会议、与他人交谈,等等;4对方与自己距离较远;5对方所处环境不适合握手。(二)握手时伸手的先后次序,有“尊者决定”原则,在公务场合,握手时伸手的先后次序主要取决于职位、身份。而在社交、休闲场合,它则主要取决于年纪、性别、婚否。握手的标准方式,是行礼时行至距握手对象约1米处,双腿立正,上身略向前倾,伸出右手,四指并拢,拇指张开与对方相握。握手时应用力适度,上下稍许晃动三四次,随后松开手来,恢复原状。握手的禁忌:1不要用左手与他人握手,2不要在握手时争先恐后,3不要在握手时戴着手套,4不要在握手时戴着墨镜,5不要在握手时将另外一只手插在衣袋里,6不要在握手时另外一只手依旧拿着东西而不肯放下,7不要在握手时面无表情,不置一词,8不要在握手时长篇大论,9不要在握手时仅仅握住对方的手指尖,10不要在握手时只递给对方一截冷冰冰的手指,11不要在握手时把对方的手拉过来,推过去,12不要以肮脏不洁或患有传染性疾病的手与他人相握,13不要在与人握手后,立即揩拭自己的手掌,14不要拒绝与他人握手

    名片。名片,是当代社会 私人交往和公务交往中一种最为经济实用的介绍性媒介。由于它印制规范、文字简洁、使用方便、便于携带、易于保存,而且不讲尊卑、不分职业、不论男女老幼均可使用,因此使它用途广泛,颇受社会各界的欢迎。眼下国内最通用的名片规格为9×5.5,即长9厘米,宽5.5厘米。如无特殊需要,不应将名片制作过大,甚至有意搞折叠式,免得给人以标新立异、虚张声势、有意摆谱之感。印制名片的纸张,宜选庄重朴素的白色、米色、淡蓝色、淡黄色、淡灰色,并且以一张名片一色为好。最好不要印制杂色名片,令人看得眼花缭乱。也不要用黑色、红色、粉色、紫色、绿色印制名片,它们均会给人以失之于庄重的感觉。不提倡在名片上印人像、漫画、花卉、宠物。这些东西并无实用价值,却会给人以华而不实的印象。在国内使用的名片,宜用汉语简体字,不要故弄玄虚,使用繁体汉字。切勿在一枚名片上采用两种以上的文字,也不要将两种文字交错印在同一面。制作名片,最好不要手书自制,也不要以复印、油印、影印的方法制作名片,它们均不够正规。交换名片的时机:1希望认识对方;2表示自己重视对方;3被介绍给对方;4对方想要自己的名片;5提议交换名片;6初次登门拜访对方;7通知对方自己的变更情况;8打算获得对方的名片。碰上以下几种情况,则不必将自己的名片递给对方,或与对方交换名片。1、对方是陌生人;2不想认识对方;3不愿与对方深交;4对方对自己并无兴趣;5经常与对方见面;6双方之间地位、身份、年龄差别悬殊。递名片给他人时,应郑重其事。最好是起身站立,走上前去,使用双手或者右手,将名片正面面对对方,交予对方。切勿以左手递交名片,不要将名片背面面对对方或是颠倒着面对对方,不要将名片举得高于胸部,不要以手指夹着名片给人。若对方是少数民族或外宾,则最好将名片上印有对方认得的文字的那一面面对对方。将名片递给他人时,口头应有所表示。可以说:“请多指教”,“多多关照”,“今后保持联系”,“我们认识一下吧”,或是先作一下自我介绍。与多人交换名片,应讲究先后次序,或由近而远,或由尊而卑,一定要依次进行。切勿挑三拣四,采用“跳跃式”。当然。当他人表示要递名片给自己或交换名片时,应立即停止手上所做的一切事情,起身站立,面含微笑,目视对方。接受名片时宜双手捧接,或以右手接过,切勿单用左手接过,“接过名片,首先要看”,这一点至为重要。具体而言,就是换过名片后,当即要用半分钟左右的时间,从头至尾将其认真默读一遍,若接过他人名片后看也不看,或手头把玩,或弃之桌上,或装入衣袋,或交予他人,都算失礼。接受他人名片时,应口头道谢,或重复对方所使用的谦词敬语,如“请您多关照”,“请您多指教”,不可一言不发。若需要当场将自己名片递过去,最好在收好对方名片后再给,不要左右开弓,一来一往同时进行。

    电话。公务电话不宜在对方节假日、休息时间和用餐时打,因私电话最好不要占用对方上班时间。要长话短说、有备而谈,一次通话不宜超过3分钟。去话时要首先向接待人问好并自报家门,需要受话人找人勿忘“请”字并致谢,通话结束时不忘说“再见”并轻挂电话。接电话最好在铃响三声时接,也应先说“你好”再自报家门,通话结束时不要抢先挂断电话。记录电话内容最好再复述一遍。使用手机、呼机要注意场合,不要招摇过市,在公共场所要使用振动功能,接听电话要避开人群,乘飞机、开汽车、经过加油站、到医院探病人和参加集体活动时,都不得使用手机或呼机。
 
(责任编辑:外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