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头版倒头题】留学生: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日期:2017-02-15  发布人:姜颜  作者:王玮 孙昊 桑蕾  来源: 浏览量:3130


图为中国留学生在俄远东联邦大学学习生活很快乐。訾立民本报记者郭俊峰摄

 

□本报记者王玮 孙昊 桑蕾

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是许多学生心中的学习乐园。这所占地面积约80万平方米的大学校园,历史可追溯到1899年,其前身为俄罗斯东方研究院。2011年远东国立大学、远东技术大学和太平洋经济大学合并成立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最具创新性、国际知名的高等教育机构。

留学生刘璐阳和柴青云就是在这里学习的幸运儿。他们俩一个来自辽宁丹东,一个来自黑龙江东宁,就住在留学生楼419寝室。

“我们两个都是预科生,正在学俄语。柴青云还有些基础,所以在‘快班’,我是俄语‘小白’,在零基础班呢。”性格开朗的刘璐阳一见到记者就聊起来,开口就是“辽宁腔”,让在异国采访的记者听起来非常亲切。

说起来俄罗斯学习的目的,刘璐阳显得很率性——听人说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不错就来了。同寝室的柴青云则“蓄谋已久”。柴青云来自我省对俄口岸城市东宁,爸爸是个俄语通,经常往返中俄两国。一次偶然的机遇,柴青云的爸爸来到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参观,学校的教学环境、教学质量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暗下决心要让儿子到这里留学。“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是俄罗斯最好的大学之一,我也愿意来看看外面的世界,所以就来了。”别看柴青云年纪小,不过他的目标很明确,说起来头头是道:“学经济,以后从事对俄贸易,因为这符合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导向啊。”

留学要先过语言关,预科班里的同学来自全世界,20个预科班,每班不超过10个人,中国人比例很大。“老师用英语和俄语教学。他们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尤其是一些中国式的图纹。”刘璐阳说,他的俄语老师还经常穿着中式唐装,偶尔还会冒出几句中文。

柴青云说,“这里中国文化气息浓厚可能是与设立了孔子学院有关。刚到学校报到时,恰逢孔子学院搞活动,锣鼓喧天,舞狮舞龙,十分中国。还有个俄罗斯女孩见到我主动用中文和我打招呼、聊天。”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的孔子学院已经成立十余年,是俄罗斯成立最早的孔子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中俄友好使者,已成为俄远东地区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我去参观了孔子学院举办的书法比赛,听说参赛的人来自整个滨海边疆区。”柴青云说,看到那么多俄罗斯人喜欢中国文化不但让人自豪,更增添了对学校的亲切感。

为了增强与俄罗斯同龄人的互动,刘璐阳和柴青云都参加了很多文体活动。“俄罗斯人都爱玩、爱动,运动是交朋友的好渠道。”刘璐阳说。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这里,每一位留学生都成为中俄友谊的使者。“我们和俄罗斯同学一起做饭,重庆火锅、东北炖菜、俄罗斯红菜汤……绝对的中俄大拼盘!在朝夕相处中我们互相了解、理解,成为朋友。”刘璐阳和柴青云都说,虽然在异国,留学生活却丰富多彩,新世界、新朋友,应接不暇,过得非常“哈拉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