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头版倒头题】东北亚小松子闯世界

日期:2017-02-16  发布人:姜颜  作者:王玮 孙昊 桑蕾  来源: 浏览量:3282


图为森隆进口贸易有限公司加工生产的松子全部出口到北美。 訾立民本报记者郭俊峰摄

 

□本报记者王玮 孙昊 桑蕾

东北亚广袤的森林植被孕育了丰富的山珍,小小的红松子就是其中之一。

崔昌基,伊春人,松子加工商,做这一行已经有20多年,早年落户林都伊春,在东北松子加工界小有名气。2015年,他迁址到了口岸东宁建立“森隆进口贸易有限公司”。

一大早,到森隆时,厂里的松子烘干系统已经开始工作,满院扑鼻的松子香。“70℃烘干3小时,去皮、去红衣、筛去渣,‘白胖’的松子变得又甜又香。松子壳直接回炉当燃料,无烟又环保。”崔昌基把松子加工的过程一口气介绍完后又说,松子原料主要从蒙古、朝鲜进口,产品也主要出口北美,像这样两头在外的企业免关税,很容易发展起来。今年厂区二楼要再上一条生产线,实现每天加工20~30吨原料的能力。

正是因为“两头在外”,崔昌基来到了口岸优势明显的东宁。“我这里加工的是来自中、蒙、朝的红松子,一年有7000~8000吨的加工量。”崔昌基说,森隆的订单中,美国的红向集团是大客户,大约有1500吨的需求量。东宁在中、俄、朝三角地带的中心环节,陆路可通朝鲜、俄罗斯等国家,跨海可向韩国、日本延伸。红向的订单,从东宁到大连再从海运到美国,一路海运非常便捷。“哈绥符釜通道已经打通,我看新闻中说,从俄符拉迪沃斯托克通往北美的航道也在谋划中,希望这一天快点到来。”来到东宁落户的崔昌基,格外关心东宁的发展。

“我有个想法,一直想去找东宁市领导谈谈。”心向大海的崔昌基,对松子产业有梦想:“东宁的区位优势明显,对我们这样‘两头在外’的企业非常有利。我已经联系了几家同行,想要介绍他们到东宁落户一起干,共同谋划建设一个东北亚地区最大的红松子加工基地。现在吉林的梅河口红松子加工做得不错,45%的松子在那里进行交易。东宁的口岸优势一旦利用好,加工、出口一体化,竞争优势非常明显,成为红松子的集散地指日可待。”

“我不但喜欢东宁的口岸优势,更喜欢这里的投资环境。”崔昌基真诚地对记者说,投资者到东宁落户,每个企业在政府都有一个负责人,比如说森隆想要布电网,打电话给负责人,3天就布好了。政府办事讲诚信讲效率,企业就少了许多后顾之忧。正因如此,崔昌基才有了长远发展的计划,才愿意介绍朋友来东宁共同实现“红松子闯世界”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