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东宁:产业升级精准发力培育发展强大动能

日期:2017-03-06  发布人:姜颜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429
当好“龙江丝路带”建设的急先锋
东宁:产业升级精准发力培育发展强大动能
  

东宁绥芬河大桥桥头堡

采摘白木耳

东宁华洋境外园区乳制品加工厂

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东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

东宁宝玉石城

 

文/摄 时培峰 訾立民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一年以来,边城东宁市迎来重要历史时刻,孕育重大发展机遇,点亮了导航灯、吹响了冲锋号,奏响实干兴市最强音,开启全面振兴新征程。——题记

链接:

2016年,东宁市产业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全市开复工千万元以上项目42个,其中佰盛食用菌自动化生产等12个项目竣工,禄源酒业二期、黑尊黑木耳生物育种新技术产业化二期等3个投资亿元以上的省级重点产业项目进展迅速,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利杰尔东方钢铁”成为全省首个加入海参崴“自由港”的境外园区企业,东宁市获批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市。

东宁市牢牢把握“五大发展理念”,按照省委“五大规划”、“龙江丝路带”建设的部署,坚持开放兴市、产业强市、项目立市,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把产业项目作为“一号工程”,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上争资金、外引项目、内聚活力,在促进“五大主导产业”升级上精准发力,千方百计转变发展方式,逐步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更具竞争力的实力新东宁。

5个境外园区风生水起

跨境连锁加工产业渐入佳境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距离东宁口岸50余公里的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迸发出勃勃生机。走进俄罗斯东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机器隆隆作响,现场的员工脚步匆忙,一批批新近加工出的产品正静静地等待着走向市场。据了解,企业由中方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前年建成投产。他们从中国进口钢板,在俄罗斯完全按照俄方标准加工成彩钢,产品远销莫斯科、叶卡捷琳堡等地,在建筑、生产等领域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东宁市在俄罗斯拥有5个境外园区,其中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华信中俄(滨海边疆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国家级境外园区。他们是中俄两国间产业优势互补、企业间协作共赢的良好发展平台,是探索中国产品实现原产地多样化、有效规避国际市场贸易壁垒的可靠载体,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东宁境外园区已累计完成投资近40亿元,入驻地板、建材、机电、服装、鞋帽等生产企业近50户。

如今的边城东宁,开放型经济发展已驶入快车道。2016年,绥东试验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加快实施,持续推进12年的口岸界河桥改造已通过俄方所有部门同意,绥芬河东宁机场开工建设。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利杰尔东方钢铁”成为全省首个加入海参崴“自由港”的境外园区企业。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获批,口岸货运通道正式实行7天工作制。

2017年,依托俄罗斯特色商品进口口岸,东宁将进一步推动资源落地加工,实现过埠增值。运用好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政策,扩大对俄食用水生动物进口规模,开工建设俄润祥水产品加工及仓储物流项目,培育全省首个俄海产品加工基地。稳定宝玉石进口渠道和规模,新增猛犸象牙化石、俄罗斯彩色宝石等品种,推动宝玉石落地加工和基地店面升级改造。积极建设进口松子加工集散基地,扶持年产3000吨的鑫源进口松子落地加工项目发展壮大,培育年加工能力5000吨以上的森隆松子加工项目。支持有条件的外贸企业开展粮食回运,推进鑫源俄罗斯进口粮食物流加工园区建设,扶持友谊豆制品加工项目重新启动。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绿色食品产业腾飞

春节过后,东宁市北河沿村农民刘家宪和张庆兰夫妇就开始忙上了,整天守在养菌房里查看黑木耳菌的生长情况。据了解,这些黑木耳菌袋,将在四月份清明节前后进入黑木耳大棚和下地摆放。去年他家栽培黑木耳菌袋30万袋,一半卖给村里的黑木耳种植户,剩下的自己用,一年销售收入达40万元,纯收入20余万元。今年他家栽培的菌袋供不应求,早已被黑木耳种植户预定。

2016年,东宁市共发展地栽黑木耳12.4亿袋,总产量达到5.7万吨,产值突破36亿元,拉动农民人均增收14000元以上。该市新建大榛子特色经济林示范基地5000亩,大榛子种植面积居全省第一,芬河帝堡冰葡萄酒通过中国生态原产地保护现场评定。同时,中·新(东宁)肉牛产业园5000头肉牛养殖项目开工建设,东北黑猪养殖基地投产。

“每公顷葡萄园可产葡萄1.3万斤,企业的收购价在每斤5元以上,农户每公顷土地可实现净收入10万余元。”东宁市大肚川镇太阳升村农民葡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葡萄产业是国家大力提倡发展的朝阳产业,对农村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东宁市位于北纬44度,与法国波尔多、加拿大安大略等著名葡萄酒产区处在同一黄金产业带,气候湿润、四季分明、水资源丰富,凭借这些优势,近两年,东宁市围绕打造“世界冷凉气候葡萄酒中国最佳产区”的目标,全市葡萄种植面积已发展到6500亩,同时,禄源、天隆、鑫辉、金河酒庄等葡萄精深加工项目建设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产业链条不断向下游延伸,“基地+酒庄+市场”的运行模式粗具规模。其中,禄源酒业已成为全省最大的冰红酒酒庄,集种植、加工、生产、储存及销售于一体,建成葡萄种植基地1200亩,拥有野生蓝莓基地100平方公里,年产蓝莓酒、冰酒及干红葡萄酒300吨。

2017年,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东宁市将从生产端、供给侧发力,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放在突出位置,培育有竞争力的知名品牌,从整体上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启动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稳步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增加葡萄、大榛子等作物种植面积,建设北药种植基地,扩大肉牛、森林猪、蚕蜂等特色养殖规模。坚持“六化”(标准化、集约化、科技化、工厂化、品牌化、组织化)引领推动黑木耳产业,严格按照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黑木耳)标准化生产基地技术规程栽培生产,建设北河沿黑木耳园区质量安全追溯示范基地,鼓励民间资本建设中小型菌包厂,引导在境外试种黑木耳。

按照“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要求,该市还将争取落地黑木耳保健品或即食产品和玉米精深加工企业,扶持宏达高蛋白饲料项目扩大生产,完成禄源酒业二期冰酒庄园主体工程和生产线建设,确保中·新(东宁)肉牛屠宰加工厂、顺风果仁加工厂和老黑山镇绿色农副产品仓储加工园区开工,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壮大。

加快能矿资源产业升级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东宁是全国百名重点产煤县(市)之一,煤炭资源保有储量2亿吨,境内已发现矿产36种,其中金、铜、钼、铁、大理岩、叶腊石等矿产储量居全省前列。另外,油页岩资源也十分丰富,已探明储量7.8亿吨,含油率平均达到12.8%,开发利用价值很高。

近两年,东宁市把推动煤炭等传统产业升级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稳步推进煤炭整治整合,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强铜、叶腊石等矿产资源开发,不断壮大工业经济。通过煤矿整合技改项目,2处煤矿恢复生产,5处机械化改造矿井进入复工建设阶段。大向东矿业有限公司洋灰洞子铜矿项目,进行采矿场井下六大系统安装及选矿厂工艺试验。叶腊石超细粉加工项目,进行厂房内部装修。刘子矿业煤炭清洁转化综合利用、油页岩综合利用、东宁煤炭及共伴生资源(油页岩)加工与综合利用示范园区等项目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2017年,东宁市要继续加大煤炭整治整合力度,努力推进5处机械化改造矿井实现复工、复产。重点推进大向东铜矿二期、年产5万吨叶腊石超细粉加工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键合引线单晶铜封装导线项目,继续推进大向东铜矿和叶腊石超细粉加工项目,尽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推进全域旅游四季旅游打造东北亚观光度假目的地

新开通的东宁—乌苏里斯克—海参崴—珲春—罗先“三国五城”边境游吸引人眼球,新开业的碧水湾景区接待游客人数成倍增长……2016年,为了让边境不再边远,东宁市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全力打造“春季赏花品鱼、夏季休闲避暑、秋季骑行采摘、冬季赏雪玩冰”的四季旅游新名片,努力建设中俄跨境旅游产业集聚区和东北亚地区观光休闲养生度假目的地。碧水湾国际旅游度假养老中心项目,水上乐园正式对外开放,建成4栋木屋别墅主体工程。三岔口朝鲜族民俗文化旅游项目,民俗风情街和民俗文化饮食街完工。东宁要塞二战文化主题公园项目,完成旅游服务配套设施、CS体验营、侵华日军罪证碑园、声光电沙盘、城墙观景台等建设。2016年,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68.8万人次,同比增长35.9%。其中:接待出入境游客19.3万人次,同比增长23.8%;接待国内游客149万人次,同比增长37.7%。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36.6%。

2017年,东宁市将积极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大力推进旅游产品、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配套服务,重点推进芬河帝堡国际旅游度假区、东宁要塞三期续建、金光寺佛教文化旅游续建项目建设,招引战略投资者建设洞庭峡谷度假区、神仙洞风景区、小天桥旅游度假区等10个旅游产业项目,广泛开展冬泳节、冰葡萄采摘节等群众性冰雪活动,全面提升东宁市冰雪产业层次。同时,该市还将深度开发出境游,争取中俄自驾游通道延伸到东宁域内,与俄罗斯“健康中国行”公司共同推动对俄医疗旅游试点建设,力争跨境旅游合作区、边境旅游试验区获批。

依托对俄区位和政策优势着力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产业

去年末,一只只身披红色盔甲、腿有四五十厘米长的鲜活帝王蟹是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由捕捞船直接装入专用运输车,经过六个小时抵达东宁口岸的。这是东宁获批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资质后首批鲜活水产品业务,也是黑龙江省首次进口俄罗斯鲜活水产品。

近两年,依托对俄区位和政策优势,东宁着力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产业。总投资2.6亿元的鑫源俄罗斯进口粮食物流加工园区项目,完成7000平方米储粮库内部装修及水泥地面、粮食堆放场。“互联网+”中俄跨境电商试验产业园区项目,跨境电商体验店已正式对外营业,与国内大型电商企业洽谈对接拓展“俄直购”平台销售渠道,形成“买全俄、卖全俄”的电商营销网络。宝荣国际冷链物流建设项目,正与地利集团在全国的冷链物流业务进行无缝对接,开拓俄罗斯冷鲜市场。

2017年,东宁将深化与华晟物流公司合作关系,吸引全省及俄远东地区物流企业参加组建对俄物流产业联盟,整合货源,降低成本,畅通跨境陆海联运通道。大力发展冷链物流、电商物流、保税物流等新兴物流,重点推进“互联网+”中俄跨境电商试验产业园区、鑫源俄罗斯进口粮食物流加工园区和宝荣国际冷链物流3个亿元项目,增强进出口货物集散能力,打造对俄进出口物流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