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日期:2017-03-30  发布人:穆刚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289

广大城乡居民:

      清明节将至,祭奠先人、缅怀逝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倡导文明、平安的祭祀理念,助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全市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东宁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特向全市人民倡议在清明节期间开展文明祭祀,弘扬文明新风

  一、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文明祭祀新风。自觉破除焚烧香烛纸钱、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大力推广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组织社区公祭、集体共祭等现代追思活动,组织祭先烈、敬先贤等各种缅怀仪式,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

  二、树立公德意识,崇尚尊老传统美德。在祭祀过程中不乱扔垃圾,不毁林毁地,不污染空气河流,自觉维护环境的优美、整洁和祭祀的安全。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对在世老人要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对逝去先祖,要从俭办丧事,文明祭祀。

  三、党员干部带头,推动社会文明祭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要求,党员干部在遗体火化、节俭治丧、文明祭祀方面要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鼓励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学生通过网上祭英烈的方式进行祭祀活动。

  、倡导安全祭祀,摒弃不安全的祭祀方式。要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燃放鞭炮,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广大市民应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开高峰日,错开时段,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讲文明、树新风。让我们用文明行动扮靓文明城市,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富裕、和谐、文明、绿色、开放新东宁作出积极贡献。

 

 

 

 

 

 

 

 

 

                                东宁市文明办 

                               2017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