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东宁跨境加工产业向纵深发展

日期:2017-06-29  发布人:宣传部訾立民  作者:訾立民 孙昊  来源: 浏览量:3114

本报讯(訾立民 记者孙昊)从俄罗斯波尔塔夫卡口岸出发,驱车仅半个小时,就来到了位于滨海边疆区十月区的俄滨海华宇经贸合作区。在华益电力互感器厂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精心组装准备销往俄罗斯各地的互感器,他们从东宁多家企业购进生产原材料、半成品,采取跨境连锁加工的模式,凭借成熟的技术、精干的团队、高效的生产,填补了俄罗斯远东地区电力设备市场的空白。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东宁市积极推进俄罗斯粮食、海产品、木屑、宝玉石、危化品等特色商品进口及口岸建设,依托东宁经济开发区和在俄罗斯建设的4个境外园区,为国内企业“走出去”以及资源能源“运回来”提供了理想平台。通过打造以农业、林业、食品、能源、矿产资源为重点的跨境产业链,建设境内外联动、上下游衔接的跨境加工特色产业聚集区,使东宁成为了全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示范区。

据了解,东宁市在俄罗斯建设了4个境外园区,其中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和中俄(滨海边疆区)现代农业合作区为国家级境外园区。截至2016年底,2个工业园区共累计完成投资17.5亿元人民币,累计产值达到57.6亿元人民币。2个农业园区,即华信中俄(滨海边疆区)现代农业合作区和华洋境外绿色农业园区,累计投资7.13亿元,累计产值17.06亿元人民币,各园区累计向俄方纳税超过15亿卢布。2016年,安排中方赴俄劳务1120人、俄方就业588人。

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是2006年经国家商务部批准建设的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目前来自国内各地的9家企业落户于此。2015年建成投产的利杰尔东方钢铁有限公司(彩钢厂),是全省首个入驻“自由港”企业,享受着税费减免优惠政策,今年开工以来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万吨左右。

今年,东宁的跨境加工特色产业正在不断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向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使边城东宁形成了开放发展的新境界、新格局,别开生面,亮点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