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新乡贤:村民信赖的人民调解员——满玉虎

日期:2017-08-14  发布人:姜颜  作者:牟拓丞  来源: 浏览量:1875

暴风截图2017814495381.jpg

    满玉虎现任东宁镇夹信子村治保主任、人民调解员,十几年来,满玉虎一直奋战在人民调解工作一线,成功调解近百起矛盾纠纷,化解多起民事转刑事案件,用调解撑起社会和谐的一片蓝天,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诺言。今天的“最美新乡贤”栏目,为您介绍村民信赖的人民调解员——满玉虎。

    人民调解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村里的形象,影响到基层社会的稳定。东宁镇夹信子村位于城郊结合部,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人员关系也错综复杂。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在满玉虎眼里,没有化解不了的难题。在村里,不论谁家有了什么难心事,邻里发生了纠纷、夫妻拌嘴吵架闹离婚,在满玉虎春风化雨般的调解、撮合下,一起起“剑拔弩张”的邻里纠纷化为“风平浪静”,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有一次,因为土地纠纷,邻居多次协商仍未达成一致,两户村民情绪激动,满玉虎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上门苦口婆心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磨破了嘴皮,功夫不负有心人,当第6次上门时,两户村民终于被感动了,村民答应互相谅解,与人方便,有效地避免了矛盾纠纷。

    在满玉虎的帮助调解下,村民夫妻反目者破镜重圆,婆媳不和者重归于好,邻里成仇者握手言和,吵骂打架者化干戈为玉帛,矛盾纠纷被消除在萌芽状态,村民们都说,“满玉虎调解业务精,威望高,家里有矛盾,找他一定都能化解,是村民的贴心人”。

因为工作出色,满玉虎先后被黑龙江省司法厅授予“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并被市、县、镇评为“金牌调解能手”、先进个人,受到人民群众和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静静的小山村,见证着一个普通人的故事;青青的热土,见证着一名普通人民调解员“为人民服务”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