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副省长贾玉梅实地调研我市境外园区发展情况

日期:2017-09-08  发布人:姜颜  作者:徐光昊  来源: 浏览量:1181

暴风截图2017992730703.jpg

95日,省委常委、副省长贾玉梅实地调研我市境外园区发展情况。牡丹江市副市长齐忠彦,市委常委、副市长黄书文陪同调研。

经过多年发展,我市已经在俄建设了4个境外园区,依托境内外园区,我市在全国率先创造了“中俄”、“俄中”、“俄中俄”等跨境连锁加工模式。在俄期间,省委常委、副省长贾玉梅先后深入到华洋境外绿色农业园区、 俄滨海华宇经贸合作区、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进行实地调研。

华洋绿色农业园位于俄滨海边疆区,由东宁华洋公司投资建设,经过多年的经营发展,先后在俄罗斯联邦滨海边疆区乌苏里斯克市投资建设了大型农场、大规模养殖场、乳制品加工厂、销售公司等合作项目,形成了“产、加、供、销”一条龙产业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华洋境外绿色农业园区,省委常委、副省长贾玉梅详细听取了相关情况的汇报,对我市境外农业发展情况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华洋境外绿色农业园区,继续提高种植科技含量,延伸产业链条,生产出更多适销对路的农产品。

华宇工贸集团在俄投资建设的俄罗斯滨海华宇经济贸易合作区位于俄滨海边疆区十月区,距东宁口岸仅30公里。园区总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农业产业、加工制造、电力设备、木材加工、建材,商贸物流等产业,目前园区已逐步形成“一区五园”的格局。省委常委、副省长贾玉梅对华宇经贸合作区“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给予肯定,并着重考察了电力互感器生产企业,对这个项目的资金来源、经营模式、加工能力和市场需求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对园区引进科技创新项目,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的做法给予高度赞誉。同时希望我市境外园区继续大胆创新、勇于开拓,加速推进境外园区整体提档升级,把对俄经贸合作推向新阶段、新水平。

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位是2006年经国家商务部批准建设的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重点发展轻工、机电、木业等产业,创造了“境内半成品出口、境外组装”的“吉信模式”。20103月,习近平主席在俄访问期间,听取了合作区情况汇报,并勉励要将其建成“中俄特别是远东地区合作典范”、“国内中小企业走出去的理想平台”。调研期间,省委常委、副省长贾玉梅希望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顺应发展形势、巩固对俄合作基础、拓宽合作领域,不断提升对俄合作的层次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