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工作调研组来我市调研

日期:2017-09-14  发布人:姜颜  作者:刘志刚  来源: 浏览量:1985
暴风截图2017914787025.jpg
    9月14日,省政府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工作调研组来我市调研,市委书记孙吉舜,市委常委、副市长黄书文,副市长徐龙义、刘庆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东北地区广袤的森林曾是野生动物的乐园。但随着森林不断退化,东北虎、东北豹在境内一度“销声匿迹”。近年来,我市采取一系列积极举措,不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为虎豹回归和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近年来,我市通过红外线相机多次监测到东北虎和东北豹,东北虎和东北豹种群数量呈现可喜的增长态势。
    座谈中,省政府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工作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了我市生态资源分布、群众生产生活、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机构设置、工作衔接等方面问题,对我市东北虎、东北豹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要求处理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过程中,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关系。既要保护好生态,又要促进民生改善,确保实现保护与发展共赢。
    市委书记孙吉舜在座谈中对省政府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工作调研组表示欢迎。并就下一步在东宁试点区域内清产核资、确权登记、建立协调机构等事宜与调研组交换了意见。孙吉舜说,开展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是件大事、好事,也是一件难事,推进中会遇到许多困难和问题,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孙吉舜表示,我市一定克服各种困难,大力推进虎豹公园建设。要摸好家底,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统计好虎豹公园内各项资产、资源情况,为各相关部门提供真实的数据。
    据了解,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划定的区域是中国东北虎、东北豹种群数量最多、活动最频繁、最重要的定居和繁育区域,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区位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珲春-汪清-东宁-绥阳)区域,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总面积146.12万公顷;黑龙江省片区面积42.32万公顷。其中我市划入试点区面积为29.4万公顷,共涉及三岔口、大肚川、老黑山三个镇26个行政村和朝阳沟、石门子、闹枝沟三个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