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财政局2016年部门决算及有关情况说明

日期:2017-09-06  发布人:财政局庄丽娟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437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按照《东宁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东宁市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东编发【2011】21号),东宁市财政局主要职责为:

(一)贯彻执行国家财政、税收、会计法规及有关方针政策,制定和组织和实施财政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改革方案及其他有关政策,参与制定全各项宏观经济政策;提出运用财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和综合平衡各级政府财力的建议;拟定和执行与镇政府与企业的分配政策;牵头组织实施全财源建设工作。

(二)制定和执行财政、财务、会计管理的规章制度。

(三)编制全年度预决算草案;受县政府委托,向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报告财政预(决算)及其执行情况,并组织预算执行分析,编制各类报表;管理级各项财政收入,管理级预算外资金和财政专户资金;管理有关政府性基金;实行综合财政预算管理,统筹运用地方财力;会同有关部门审核行政事业性收费立项,管理收费罚没票据。

(四)提出地方税收政策建议,根据全预算安排,确定年度税收计划。

(五)管理全财政公共支出;拟定和执行政府采购政策;管理财政预算内行政机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非贸易外汇收支;制定全统一的开支标准和支出政策;执行《事业单位财务规则》、《行政单位财务规则》;实行基本建设预算管理,制定基本建设预算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

(六)监督和执行级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中央和省 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包括基本建设投资和国债转贷项目投资),级财政投入的挖潜改造资金和新产品试制费;负责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管理;负责管理科技三项费并参与项目的审议评定,监督和执行《企业财务通则》。

(七)执行国家颁布和拟定本国有资产管理的方针政策、改革方案、规章制度、管理办法;编制级年度国有资产经营预、决算,拟定国有资产收益收缴办法;负责企业国有资产清产核资、产权界定、产权登记、国有股权管理、产权纠纷调处和资产流失查处等工作;负责指导国有资本金的统计、分析和财产评估业务。

(八)对社会保障收支实行预算管理,制定社会保障资金(基金)的预算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对社会保障收支预算的编制和执行进行财政监督。

(九)组织制定地方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指导和监督全国库管理工作,按规定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

(十)执行政府外债管理的方针政策、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防范财政风险;管理和监督政府的内外债务。

(十一)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监督执行会计规章制度、《企业会计准则》、政府总预算、行政和事业单位及分行业的会计制度;管理和指导全会计工作,培训财会人员;参与全县会计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考试工作,并负责考试的培训工作;指导和监督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指导和管理社会审计。

(十二)监督地方税收法规执行情况,监督全财政收支和直各部门的财务活动;检查财政政策、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和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政策建议,查处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支进行稽查,开展治理乱收费、乱集资、乱罚款工作。

(十三)制定并组织实施全财政系统财政科学研究和教育规划;制定财政干部培训计划;负责财政调研、财政信息、财政文告和财政宣传工作。

(十四)完成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内设机构及编制

根据上述职责,财政局设21个职能股(办)室:办公室、预算股、综合计划股、国库集中收付中心、行政政法股、教科文股、经济建设股、经贸股、农业股、乡镇股、社会保障股、企业股、采购办、会计管理办公室、监督检查室、国际金融股、综合办、非税收入股、国资办、信息站、投资评审中心。

三、纳入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预算单位

东宁市财政局2016部门决算编报范围包括:东宁市财政局局本级和所属两个二级预算单位。部门决算单位名单如下:

财政局2016年部门算所属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东宁政府采购中心

3

 

2

东宁财政局收费票据监管中心

4

 

……

……

 

第二部分 2016部门决算表

参见附件1、附件2、附件3、附件4、附件5、附件6、附件7、附件8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

  •       部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0.95万元,全口径收入1182.22万元(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3.5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增加137.84万元,增加13.2%,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58.73万元,与上年比减少4.73%;支出1182.22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增加137.84万元,增加13.2%;与2015年决算比减少64.15万元,与上年比减少5.14%;收支结余0.9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95万元(其中: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0.95万元)。

(一)关于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说明

2016年全口径收入1182.22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增加137.84万元,增加13.2%,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58.73万元,与上年比减少4.73%。减少原因压缩公用经费支出等。

2016年公共决算总支出1182.22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增加137.84万元,增加13.2%;与2015年决算比减少64.15万元,与上年比减少5.14%;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13.78万元,占94.21%,与2016年年初预算比增加134.34万元,增加13.72%;与2015年决算相比减少42.72万元,与上年比减少3.69%,原因是在职人员调出及压缩公用经费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0万元,占0.30%,与2015年决算相比减少16.5万元,减少82.5%,原因国家专项资金投入减少;住房保障支出64.94万元,占5.49%,与2016年年初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5年决算相比增加10.07万元;原因在职人员涨工资,导致住房保障支出增加。

          (二)关于收入决算表说明    

      2016年度全口径收入1182.22万元(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3.5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增加137.84万元,增加13.2%,与2015年决算比减少58.73万元,与上年比减少4.73%,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收入1113.78万元,占94.21%,与2016年年初预算比增加134.34万元,增加13.72%;与2015年决算相比减少42.72万元,原因是压缩公用经费支出及人员调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收入3.50万元,占0.30%,与2015年决算相比减少16.5万元,减少82.5%,原因国家专项资金投入减少;住房保障支出收入64.94万元,占5.49%,与2016年年初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5年决算相比增加10.07万元;原因在职人员涨工资,导致住房保障支出收入增加。           

      (三)关于支出决算表说明  

      2016年总支出1182.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1.99万元,与2016年年初预算相比增加94.15万元,增加9.34%;与2015年决算相比增加41.72万元,与上年比增加3.78%,原因是2016年公务员实行车改,同时在职和离退休人员涨工资,人员调入等原因,致使支出增加;项目支出80.23万元,与2016年预算相比增加43.69万元,增加119.57%,与2015年决算相比减少105.86万元,与上年比减少56.8%,原因是压缩公用经费支出。

      (四)关于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说明  

      2016年度全口径收入1182.22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增加137.84万元,增加13.2%,与2015年决算比减少58.73万元,与上年比减少4.7%,原因是压缩公用经费支出及人员调出。

       2016年公共决算总支出1182.22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增加137.84万元,增加13.2%;与2015年决算相比减少64.15万元,与上年比减少5.14%,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收入1113.78万元,占94.21%,与2016年年初预算比增加134.34万元,增加13.72%;与2015年决算相比减少42.72万元,与上年比减少3.69%,原因是压缩公用经费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0万元,占0.30%,与2015年决算相比减少16.5万元,减少82.5%,原因国家专项资金投入减少;住房保障支出64.94万元,占5.49%,与2016年年初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5年决算相比增加10.07万元;与上年比增加18.35%,原因在职人员涨工资,导致住房保障支出增加。

      (五)关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说明

      2016年总支出1178.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1.99万元,与2016年年初预算相比增加94.15万元,增加9.34%;与2015年决算相比增加41.72万元,与上年比增加3.78%,原因是2016年公务员实行车改,同时在职和离退休人员涨工资,人员调入等原因,致使支出增加;项目支出76.73万元,与2015年决算相比减少103.36万元,与上年比减少57.39%;原因是压缩公用经费支出及人员调出。

      (六)关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说明

      2016年基本支出1101.99万元,与2016年年初预算相比增加94.15万元,增加9.34%;与2015年决算相比增加41.72万元,与上年比增加3.93%。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77.7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51.69万元;公用经费支出72.53万元,与上年比分别增加-65.66万元、73.75万元、34.03万元,与上年比分别增加-8.83%、26.49%、88.39%。其中工资福利支出与上年比减少65.66万元,原因是有些列支项目调整所致;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同比增加73.75万元,原因是有些费用列支项目调整所致;公用经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34.03万元,支出的内容是其他交通费用,补发2014年12月—2016年7月车改,致使费用增加。

              (七)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说明: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5万元,与2015年决算比减少2.5万元,支出3.5万元,与2015年决算比减少2.5万元,原因是专项资金减少。

          二、“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6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0.67万元,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为0.67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减少0.03万元,与上年决算相比增加0.2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个,人数0人,与年初预算相比0,与上年决算相比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万元,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与年初预算相比0,与上年决算相比0,原因公车改革;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0 ,与上年决算相比0,原因公车改革本单位没有车就产生不了用车运行费;公务接待费0.67万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5个,接待人次数50人,与年初预算相比减少0.03万元,与上年决算相比增加0.25万元,原因检查增加。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6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2.50万元,与2016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比2015年相比增加50.7万元,增加原因是:2015年没有执行车改,2016年补发2014年12月—2016年7月车改,致使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同比增加。

          四、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16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3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6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6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3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3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局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六、预算绩效情况

          2016年度我单位未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

                        第四部分 名

          根据《2016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和《2016年部门决算报表编制说明》,对东宁财政局2016年部门算中相关名词解释如下: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四、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五、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六、住房公积金支出: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事部和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支出口径: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口径:反映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参公的事业单位。

          2016新表决算公开表样正式.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