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名牌战略 建设俄罗斯绿色食品加工基地》的提案答复

《实施名牌战略 建设俄罗斯绿色食品加工基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的提案,提案对进一步推进我市俄罗斯绿色食品加工业具有重要意义,我市现已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推进落实:

    一、全面调整进出口结构,围绕建设进口原材料加工基地,已扶持富鹏木业有限公司成立东宁喀秋莎食品工贸有限公司建成提拉米苏加工厂并已投产,月生产能力30万盒,2016年6月15日,在第四届新博会和第二十七届哈洽会上,由喀秋莎公司制作的直径4.28米、厚18厘米、重1.2吨的巨型提拉米苏蛋糕备受关注,并已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二、东宁市作为我省重要的对俄口岸城市,抢抓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的大好机遇,加快建设俄罗斯水生动物进口口岸,规模进口俄罗斯冷冻鲜活水产品,并在东宁落地加工,实现过埠增值,打造集水产品批发、冷藏加工、保税仓储、物流配送集散地。

    三、东宁市境外园东宁华信经济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15年11月底通过并购形式进入资本市场,现第一大股东为中捷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捷资源”)。中捷资源与华信公司实现合作后,将充分利用华信公司在农业上的团队优势、项目经验优势及“华信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区”的优势,在俄罗斯远东地区进行有机农业的快速、持续、规模性开发及产业整合,在境内建设配套园区,境内外园区互联互动,实现产业一体化发展。计划投资100亿元在境内建设“中捷现代农业产业园”(拟用名),以境外农产品、畜牧产品、水产品为加工原料,以境内丰富、特色的农产品资源为开发基础,主要从事大豆、玉米等重要经济作物为原料的有机农产品深加工与销售,以及有机肉食品的深加工与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