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城内垃圾分类》的提案

 

尊敬的李新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城内垃圾分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这一提案提得很好,可以看出您对垃圾分类做了认真细致的调研分析,我们深表感谢。首先,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建立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设施等,还需要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公众积极参与和支持的联动体系。当前,我市垃圾处理方式以卫生填埋为主,为了改变单一的垃圾处理方式,近年来我市环卫部门也一直在努力探索,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有关垃圾分类的调研工作,寻求适合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方式。2015年7月1日,我市城区已开始实行生活垃圾与炉灰、建筑垃圾区分收集的清运模式,为保工作有效推进,环卫中心也相应的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工作,如发通告、入户宣传讲解等,目前已经初有成效。今年,我市正在运作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的建成,必然走向垃圾分类。关于餐厨垃圾处理,根据省里有关规定,我市在餐厨垃圾处理上还不具备建设处理站的条件。

其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也在逐年加大城市环卫设施的投入,目前我市大部分街路两侧已设置了可回收、不可回收的垃圾箱,并每年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更换和补充。今年,我市环卫部门拟改进居民小区垃圾存放和收集方式,将现有敞口小推车改造为密闭式桶型垃圾箱,进一步提升市民生活环境水平。

    以上几项工作已被纳入2016年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重点推进。作为执行单位,我们会紧跟市委市政府的步伐,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的经验和做法,拿出与我市实际相符的推进方案,扎实做好每一步前期工作,为下一步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基础,为提升和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做出积极贡献。

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光靠政府及环卫部门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各相关部门大力支持,更需要全体市民参与,才能顺利开展进行。我们也将会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利用新闻媒体、发放宣传单、广场LED屏等宣传载体,多渠道、广角化宣传,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和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全民环卫意识,为今后的环卫工作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最后,感谢您对政府环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