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打造东宁绿色食品基地》的社情民意

薛久宏、赵宏岩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打造东宁绿色食品基地》的社情民意收悉,现答复如下:

1、我们东宁市地方林业中有国有林场林地和集体林林地两种类型,国有林场林地80%以上区划为国家一级公益林,严格限制林下开发。我市还有51万亩集体林,经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部办理了林权证,明确了产权归属,鼓励并支持农民利用集体林地发展林下经济。但我市集体林林下经济几乎处于未开发状态,开发潜力巨大。

2、东宁生态环境良好,适合发展黑木耳、葡萄、大榛子、红松等林业产业,应借助产品优势、气候优势、资源优势宣传东宁,通过企业举办采摘节、生态游等方式宣传东宁生态产品。比如,我们东宁去冬举办的冰葡萄采摘节、本月将在绥阳林业局双桥林场举办的木耳采摘节、计划在8月末9月初由林业局通沟林场举办的大榛子采摘节等,将很好地宣传东宁生态产品。

3、省级林业龙头企业东宁禄源酒业已经实现与农民对接。大榛子生态产业若实现企业与农民,当前必须扩大种植规模,有了一定的坚果产量以后,才可能引进龙头企业。

4、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更有利于扩大生产规模和提升产品质量。今年以来,我们林业局就多次举办了红松、大榛子、果树栽培技术培训班和座谈会,对东宁发展特色经济林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指导,在举办培训班时,几乎全部是邀请外地专家讲课。由于我局受技术人才限制,目前尚不能对全市发展特色经济林进行全面的技术指导,特别是发展大榛子特色经济林,我市还没有专业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