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东宁市城乡内加快“天眼工程”建设》提案的答复

张惠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东宁市城乡内加快“天眼工程”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天眼工程”项目的关心与支持。2008年,我市进行了第一期“天眼工程”建设,共建立76个公益视频监控点位,但随后几年因市里财政紧张,导致这些点位没有得到及时地更新维护,造成这些点位无法正常使用,对于第二期“天眼工程”来说基本上处于零基础。为此,在2013年至2014年我局局长娄可洲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第二期“天眼工程”建设,并把实施方案和布置点位多次上报到市里,但因市里财政问题,迟迟没有进展。到2015年,我局新任局长王尧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为推动“天眼工程”建设,认真落实该项目工作,他召集相关部门开展专题会议,听取各部门意见,并且多次派人深入东宁市各街道路口,进行了全面踏查,初步设定了220个点位,412个摄像头,覆盖了全市主要路口、重点路段及重要部位。为市里财政紧张问题考虑,王尧局长又重新设定了实施方案,在建设资金方面,采用了分期付款方式,缓解了市里财政压力,通过以上种种努力,终于获得了市里的支持,陆续完成了“天眼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与黑龙江省嘉利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施工合同等工作。下一步,为加快“天眼工程”项目建设,我局将积极与施工单位联系,督促其对技术方案、施工图纸、设备清单、施工组织设计、项目数据采集进行深化设计,确保今年5月份的施工建设能够顺利进行,早日提升我市城市应急处置能力和社会管理能力,减少违法犯罪行为,做到“发案率降下去,破案率提上来”的信心和全面提高群众安全感与满意度,深化平安东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