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民政局多举措加强城乡低保核查力度

    我市民政局扎实落实城乡低保动态管理机制,确保新增城乡低保入户调查率100%,保证低保资金用于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群众身上。

    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市民政局从两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大城乡低保调查、审核力度。一是强化入户调查。依据《牡丹江市<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实施细则》(牧民发[2014]216号)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东宁市城乡低保入户调查复查表》。工作人员深入到每一户新增低保申请人家中对申请人进行询问,详细记录其法定赡养人、抚养人情况、家庭收入情况、财产状况等,并由申请人或家庭成员签字确认。同时对户口、身份证、残疾证等材料的原件、本人及居住情况进行拍照。二是依托《黑龙江居民家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进行多项信息核查。申请人在申请城乡低保时签署《东宁市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授权委托书》,授权低保工作人员调查其家庭情况。民政局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对申请人及家庭成员的户籍、房产、车辆、工商登记、银行存款等多项信息进行核对。

    城乡低保核查力度的增大,有效防止了不符合政策的人员纳入低保,让每一户真正困难的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