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多项举措强化城乡低保动态管理

今年以来,民政局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即退”的动态管理要求,把低保工作作为社会救助体系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清理核查体制,严把关口,规范运作,多方面入手加强低保动态管理,切实保障了全市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一是严格评议公示。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均设公开栏,并深入到申请低保的对象家中进行逐户核查,同时要求村、社区召开民主评议会,评议核定是否纳入低保和享受低保档次,并进行公示。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增强了低保工作的透明度。

二是加强入户走访。对于城区办事处、绥阳街道办事处、绥阳林业局和各镇上报的新申请的困难家庭按照不低于新增户数的50%进行入户调查。已经享受城乡低保待遇的低保家庭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进行核查。

三是规范档案管理。对低保对象档案做到一户一档,确保档案资料齐全,审核和变更资料归档及时。

    2017年上半年,我市共新增城市低保对象74户129人,农村低保对象88户170人。共清退城市低保对象147户、248人,农村低保对象91户15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