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滨河热电有限公司消防反事故演练方案

一、演练科目

新厂电缆夹层室内#7发电机控制电缆着火。

二、演练目的

1、检验运行人员、班组长、管理人员处理事故的应变能力及技术水平,对运行人员要根据保护动作情况、信号反映及表计指示的情况来判断事故性质和事故可能发生的地点及造成的危害程度,从而确定事故处理的方法。

2、检验员工在处理事故及异常的同时把握主线的准确性。

3、进一步明确各自的岗位和职责,提高整体应急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

三、参演单位

公司领导观摩;安监环保科、生技科及相关车间技术员观摩;电气车间运行一值人员参演。

四、演练时间

2017年6月24日上午10时00

五、组织机构

1、现场演练指挥

总 指 挥:张俊峰(电气车间主任)

职责:

1)负责综合反事故演练方案的落实;

2)统一指挥协调综合反演活动。

2、现场指挥:王庆亮 运行一值值长

职责:

1)组织综合反演按计划实施,及时协调解决综合反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2)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综合反演的进展情况。

3、参演人员:电气运行一班

职责:

1)在值长的统一指挥下,按照班长发出的指令,按实际位置,实际情况进行模拟操作。

2)发现异常情况,马上向值长汇报。

4、演练评审小组:

组   长:高玉胜(发电主管经理)

成   员:安监科、生技科、电气车间负责人

职责:

1)对演练的全过程进行评估; 

2)监督、检查各项安全技术组织措施正确完备,落实到位。

5、观摩小组:公司领导

6、演练监护组:电气老厂运行一班

职责:监护各操作点和整个演练区域的人身和设备安全,发现问题及时向现场指挥汇报,及时应对突发危险。

六、演练要求

   1、演习的组织领导由电气车间负责,演习总指挥由电气车间主任担任,演习现场总指挥由运行值长担任(包括人员组织、现场的安全措施等),选题由电气车间拟定,公司安监科领导组成专家组,负责对演习过程进行点评。

   2、演习过程中如演习现场发生事故,演习自动停止,先处理事故、后进行演习。

   3、演习人员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只是口述和模拟动作,不能动现场实际运行设备。

   4、整个演习过程,要进行录像,录像人员和设备由安监科提供。

   5、演习的观摩人员要服从总指挥的指挥,要在指定的区域内活动,不准进入设备区。

6、新厂电气运行当值值班人员不参与演习,负责运行设备正常监视、调整。 

7、所有参演人员必须按规定时间到达演习现场。进入演习现场的所有参演人员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帽、演习袖标,统一着夏季厂服。

七、事故现象

   运行人员在值班过程中发现新厂#7发电机63001断路器合闸指示灯、励磁开关合闸指示灯突然熄灭,并伴有保险熔断轻微爆破声和绝缘烧焦气味。

八、演习步骤

1、发现异常后,值班长立即安排运行值班员对#7发电机一二次回路进行全面检查、查找故障原因。同时,密切监视、调整其他运行设备正常运行。

2、确认故障原因后,立即报告值长,根据值长命令进行事故处理。首先拉开着火电缆及相邻电缆电源,向值班员紧急交待灭火注意事项,并指定班中主值班员为现场监护人,立即赶往现场,使用灭火器材,进行灭火。

3、火灾扑灭,确认并无遗留火种后,立即开启门窗保持通风。

4、扑救工作结束后,值班长应立即将火灾处理经过、电缆受灾程度等情况详细汇报车间领导和值长,并记录。

九、演练意外情况预想

如有人员在演练过程中受到伤害,立即向指挥部汇报,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将伤员送往医院救治。

 

 

2017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