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秋收工作已接近尾声

进入秋收生产以来,农业局、农机局等部门统筹安排机械、人力,抢夺有利天气,加快农作物收割。截至目前,全县秋收工作已接近尾声。共完成秋收面积97.65万亩,占全县应收面积(100.05万亩)的97.6%,其中水稻5.15万亩,完成比例97.35%;大豆31.87万亩,完成比例100%;玉米36.61万亩,完成比例94.1%;经济作物22.24万亩,完成比例100%。据统计部门预测,全县粮食总产达4.5亿斤,同比增长9.7%。分析我县秋收工作,有利条件主要有三点:

一是天气情况好。由于今年夏季气温高,降雨适宜,农作物生育进程提前,秋收开镰早、收获快。尤其是进入到10月份,天气一直以晴好天气为主,加快了秋收工作。

二是机械力量强。据统计,在秋收期间,全县累计出动大中型农机1.2万台,投入农机具2万台(套)。全县大型收割机达400余台,其中水稻收割机154台、玉米收割机115台、大豆收割机128台,全县大田作物农机作业化率达90%。

三是跟踪服务好。农业、农机等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各镇、村屯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和机械维修。尤其是柴油供应及机械配件的配送上,特设了热线电话,农民只要有需求,一个电话即可不出家门就能解决,为打响、打好秋季生产战役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