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东宁市“互联网+俄罗斯”贸易新方式

浅谈东宁市“互联网+俄罗斯”贸易新方式

 

“互联网+”是一种思维方式、商业模式和经济形态,对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拉升作用。东宁市全面启动“互联网+”行动,在推进“龙江丝路带”建设中,积极依托对俄出口第一大口岸优势,积极转变传统贸易方式,着力发展“互联网+俄罗斯”。

  • 我市“互联网+俄罗斯”发展现状

    随着互联网在我国的普及应用,网上购物逐渐成为人们的网上行为之一。以网络购物、网上支付为代表的商务类应用持续快速增长,并引领其他互联网应用发展,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突出特点。网上购物,无需出门,只要鼠标轻轻一点,各式各样的商品就可以送货上门。顺应这种发展趋势,依托良好的口岸区位优势,我市在全省率先创新发展对俄电子商务,为全省对俄经贸合作发展趟出了一条新路。

(一)“达俄通”成功打通中俄网上贸易的双向通道

中远花润公司是我市较早从事对俄贸易的企业之一,借助15年的对俄贸易优势,企业在2010年就成功打造了“达俄通--中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这也是我省乃至全国第一家对俄专业在线交易平台,被列为俄滨海边疆区电子商务跨境贸易重点项目,是东宁市跨境电子商务比较有代表性的中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运营以来已有国内1000多家企业入驻,日订单成交量达千件,进出境商品超过50万件,货值达800万美元。作为我省对俄电商的主力军,今年黑龙江达俄通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在扩大对俄电商业务的同时,还在阿里巴巴批发站面向国内推出了俄罗斯进口食品,由单向跨境变成了双向跨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跨境电商。成功打通了中俄网上贸易的双向通道,为新常态下我市对俄经贸跨越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近年来,对俄电子商务贸易竞争日趋激烈,依托独有的在俄物流网路和第三方支付平台,企业也在不断求新求变。当面对卢布贬值情况时,中远花润电子商务又新增了项目,把俄罗斯的商品引入中国通过网络销售。为提高“达俄通—中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中远花润积极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企业在南方成功招引多家企业入驻达俄通—中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让更多的中国制造被俄罗斯消费者熟悉。现在入驻达俄通综合电子商务平台的中国商家大约有1500多家,产品种类也不断丰富,订单量照以前相比提高了20%左右。

(二)打造“互联网+中俄跨境电商”试验产业园区

在“达俄通”平台基础上,我市正在建设总投资4亿元的“互联网+中俄跨境电商”试验产业园区,今年已建成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实体体验店和边境仓,正在推进海外仓和保税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在线交易、物流快递、第三方支付无缝对接,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等功能于一体的对俄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

目前,我市对俄电子商务体系已日渐成熟,根据我市《全面对接“龙江丝路带” 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三年规划》,我市将在“达俄通”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基础上,进行功能拓展和提升,打造集中俄进出口贸易全产业链服务商、电商服务平台、集仓服务和展示交易中心四大功能区于一体的“互联网+中俄跨境电商”试验产业园区,发挥产业引领和以商招商作用,引进战略投资者与“达俄通”合作,在对俄电子商务领域先行先试,形成“买全俄、卖全俄”的电商营销网络,引领全省对俄贸易再上新台阶。去年以来,东宁各相关部门抢抓建设“龙江陆海丝路带”的历史机遇,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快中俄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建设、进出口结构调整和中俄人文交流,努力在对俄经贸合作上实现新突破,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创造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我市“互联网+俄罗斯”发展形势

未来三年,我市要借鉴广西凭祥、新疆霍尔果斯等地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模式,依托境内外园区、互贸区,充分利用跨境电商模式,探索在东宁境外园区建设对俄跨境电商“海外仓”,全面形成境内外互动、上下游衔接等跨境连锁产业链,建成以境内外园区为载体,横跨瑚布图河,集贸易加工、旅游为一体的中俄(东宁)跨境经济合作区。

同时,我市还将探索辟建中俄自由贸易区。一期在三岔口镇辟建30平方公里的区域,先行启动单方自由贸易区,实现电子商务、旅游观光、高端中医理疗三项功能;二期主要解决商贸区与产业区的协调发展问题,发展加工贸易、转口贸易和高科技产业,逐步在金融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文化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技术合作、物流中转保税仓储、进出口加工和电子商务等领域扩大开放。

三、我市“互联网+俄罗斯”发展机遇

作为沿边口岸城市,我市只有牢牢把握住龙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牡丹江市全面发展开放型经济、绥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撤县设市、俄罗斯加快远东地区开发机等机遇,才能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在龙江竞相发展的浪潮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

(一)龙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机遇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期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营造有利周边环境的重要举措。国家将对“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城市、沿边口岸城市在“五通”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省“龙江丝路带”已成功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规划中的“中蒙俄经济走廊”。东宁处于省“龙江丝路带”哈牡绥东产业带上,是黑龙江省沿边铁路的起点。国家“一带一路”和省“龙江丝路带”的建设,将为我市破解开放瓶颈、形成开放前沿,释放开放动力,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建设开放型城市带来重要机遇。

  (二)牡丹江市全面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机遇

  为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省“龙江丝路带”发展战略这个最大机遇、最大优势和最大利益,牡丹江按照国家《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出台了《关于全面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加速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构建起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新体系。作为牡丹江对俄开放的重要前沿和组成部分,东宁为此将最大程度地受惠于此意见,为东宁推进对俄经贸转型升级、发挥牡丹江开放型经济龙头作用提供动力和机遇。

  (三)绥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的机遇

  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于2012年8月8日被列入国务院批准发布的《中国东北地区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规划纲要(2012—2020年)》中,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国发〔2014〕28号)提出,研究设立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获批,给予东宁财政税收、投融资、产业与贸易、土地、公共服务、口岸通关等方面优惠政策,必将极大地推动东宁的开发开放。

  (四)撤县设市的机遇

  党的十八大提出对具备行政区划调整条件的县可有序改市以来,我市把握机遇、积极争取,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撤县设市工作于2015年12月17日正式获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圆了东宁几代人的梦想。撤县设市后,将对我市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扩大招商引资、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等方面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将极大地推动东宁政治、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五)俄罗斯加快远东地区开发机遇

中俄两国政治互信、经济互动、发展互利,汇合点越来越多,经济融合度越来越高,两国都已经将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互动发展作为共同合作的重点。中俄两国元首己共同签署并发表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指出,促进相互投资便利化和产能合作,共同打造产业园区和跨境经济开发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一拍即合,省“龙江丝路带”与俄“滨海1号”国际运输走廊高度契合,俄滨海边疆区建立“超前发展区”、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政策即将生效,吸引外资和项目的政策更加开放、更加优惠、更加便利,这些都为我市争创中俄自由贸易区和中俄跨境经济合作区,吸引域外资金,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创造了有利条件和重要机遇,极大地促进我市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构筑对俄经贸合作新优势,实现互利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