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2016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困局,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相关单位及部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全市经济实现平稳增长,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6亿元,增长6.8%,增速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提高0.90.4个百分点,增速位居牡丹江五()市第2位,比最高的海林市低0.1个百分点,比最低的林口县高1.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3.5亿元,增长6.6%,拉动全市经济增长1.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0.8亿元,增长5.5%,拉动全市经济增长1.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下降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6.3亿元,增长7.4%,拉动全市经济增长4.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一)从生产运行方面分析

1、农业经济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23.5亿元,增长6.6%,增速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加快1.0个和0.7个百分点。一是黑木耳产业贡献较大。2016我市农业主导产业黑木耳因价格高、销路好,今年栽培总量在高起点的基础上又实现新突破,总量达到13亿袋,比上年同期增长5.2%。大棚吊袋木耳因效益高、易管理等优势,面积也大幅增加,突破5000栋,挂袋达1.5亿袋。全市黑木耳总产量达到5.5万吨,同比增长5.1%。全市黑木耳平均售价72/公斤,较上年同期平均每公斤高出5前三季度黑木耳实现产值39.6亿元,同比增长6.4%,占第一产业总产值的86%,是真正的富民产业二是畜牧业生产平稳截止三季度末,大牲畜存栏23017头,同比增长3.6%中肉牛存栏3429头,同比增长27.2%;生猪存栏62810头,同比增长24.0%;羊存栏25000只,同比下降1.6%;家禽存栏501023只,同比增长2.2%

2、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季度,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28.5亿元,同比增长6.0%。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0.3个和1.1个百分点。一是规模企业完成情况:全市2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96406万元,同比增长6.9%;实现工业增加值65883万元,同比增长5.6%;实现销售收入287459万元,同比增长5.8%;实现利润总额19028万元,同比下降7.6%;亏损企业亏损额2278万元,同比增长27.6%二是主要行业完成产值情况:煤炭开采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4057万元,同比下降21.5%;木材加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12607万元,同比增长7.8%;电力生产及供应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2424万元,同比下降1.4%

(二)从需求方面分析

1、投资需求平稳。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89亿元,同比增长16.7%,较上年同期提高了6.6个百分点,增速较二季度下降0.6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市()位列第4位。前三季度新增项目252个,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30个,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17个,复工项目13个。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及省重点项目本年完成投资额为93864万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本年完成额10.5%前三季度,我市产业项目投资完成情况较好,完成额60.7亿元,同比增长45.4%,在牡丹江五市排名第1位,占固定资产投资额的68.2%对牡丹江产业项目增长贡献较大,拉动牡丹江全市产业项目增长5.3个百分点。施工产业项目218同比增加76个,其中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3个,新开工7个。

2、消费市场增长趋缓。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15亿元,增长11.3%,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0.60.1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市五()市第5位,增速趋缓。一是城乡消费同步增长。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0.92亿元,增长11.3%,占全部零售额的77%农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6.24亿元,增长11.2%,占全部零售额的23%。二是三大行业实现增长。批发业实现243.6亿元,增长11.1%;零售业实现31.76亿元,增长14.1%;餐饮业实现5.04亿元,增长14.0%;住宿业实现1.99亿元,增长15.4%

3、进出口总额降幅收窄。前三季度,我市进出口总额完成3.68亿美元,同比下降42.1%,降幅比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收窄29.8个和18个百分点,在牡丹江()中排名第3位。其中出口总额完成3.3亿元,同比下降43.7%,进口总额完成0.37亿元,同比下降22.1%。进口和出口总额降幅均比一、二季度收窄。三季度,我市规范互市贸易运营,规划、完善边民互市贸易优惠政策,完善互市贸易区日程管理,引导企业扩大互市贸易规模,将互市贸易纳入海关统计,是进出口总额降幅收窄的原因之一。

(三)从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分析

1、财政收支增速分化明显。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5.1亿元,增长5.2%,比上半年下降1.2个百分点,在牡丹江五()市排第3位。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49亿元,增长15.4%,在牡丹江五()市排第2位。从税收来源看,增值税入库2160万元,同比增长39%,增收610万元;消费税入库100万元,同比增长51.5%,增收34万元;企业所得税入库3945万元,同比下降11.1%,减收493万元; 全市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3.37亿元,下降12.2%,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下降15.5个和16.5个百分点,在牡丹江五县市排名第5位。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长13.9%、公共安全支出增长30.4%、教育支出增长5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8%、城乡社区支出增长20.5%、医疗卫生支出下降8.1%、科学技术支出下降15.6%、节能环保支出下降57.3%
    2、城乡居民收入同步增长。一是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345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63元,增长7.9%,在牡丹江五()市排名第1位。其中:工资性收入9409元,增长10.3%;经营净收入7745元,增长5%;财产净收入652元,增长20%;转移净收入3560元,增长6%二是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704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31元,增长8.6%在牡丹江五()市排名第1位。其中:工资性收入1873元,增长3.1%;经营净收入4230元,增长8.9%;财产净收入31元,增长138.5%;转移净收入570元,增长135.5%三季度末,大量的农业生产支出已经计入成本,但大部分农产品特别是烤烟、黑木耳还没有销售,大田作物产量没有计算收入,这些农产品销售均在四季度,所以三季度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全年收入低很多
    (四)从经济运行环境分析
    金融信贷运行平稳。截止到三季度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19.1亿元,增长7.4%,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下降2.3个,比年初新增存款8.1亿元。其中:住户存款 96.4 亿元,增长9.4%,比年初新增存款 8.3 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10.9亿元,下降1.8%,比年初减少0.2亿元。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4.4亿元,增长2.1%,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2.1个和11.1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余额38.2 亿元,同比增长2.1%,比年初新增0.8亿元;中长期贷款余额16.1亿元,增长12.6 %,比年初增加1.8 亿元。

二、存在的问题
    前三季度,虽然全市经济呈现逐步回升态势,但工业发展困难、投资形势严峻、外经贸持续下降等问题,影响着全市经济提质增效。
    (一)主要经济指标排位靠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1%,在全市五()市中排名第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在全市五()市中排名第5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7%,在全市五()市中排名第4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3%,在全市五()市中排名第5位;进出口总额下降42.1%,在全市五()市中排名第3位。

(二)工业生产后劲不足。一是工业结构不合理,受政策影响大。我市28户规上企业中:煤炭企业8户,占比28.6%;木材加工企业7户,占25%;电力生产与供应5户,占17.9%;食品加工企业3户,占10.%;其他企业5户,占17.9。受国家煤炭行业压产整合影响,8户煤炭企业仅有2户正常生产,其余4户从7月份开始可以进行矿井维护,另外2户被封井关闭。7户木材加工企业正常生产,但由于原材料都是从俄罗斯进口,受俄罗斯政策变化和卢布贬值影响较大。4户发电企业受限制上网电量影响也不能充分释放产能。二是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缺少动力。我市工业产品主要以销往内地市场为主,全国经济都处于新常态下,需求不旺,因此我市工业产品订单大量减少,产品销售不畅。前3季度原煤产量48.7万吨,同比下降10.6%4户发电企业共发电3.8亿度,同比下降1.5%三是产业链条短。全市28户规上企业,无一户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条,没有形成产业集聚效益,很多产品均以原字号销售。四是宣传力度小、品牌意识差,没有形成品牌效益。28户规上企业无一户具有知名品牌,有的企业产品质量虽然很好,但因没有自己的品牌商标,价格达不到预期效果。东宁绥阳源通木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地板块主要出口欧洲,但没有自己的品牌,都是贴牌生产,价格差距较大。

(三)投资增长乏力。一是投资进度缓慢。截至三季度末,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额仅完成89亿元,同比增长16.7%,在牡丹江()排在第4位,距离年初预期还有一定的差距二是大项目少支撑不足。全市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30个,比去年同期减少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仅19个,与去年同期持平,完成投资额5.98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三是招商引资签约项目下降。截止到9月末,全市签约项目7个,同比下降41.7%,签约项目总投资额12亿元,同比下降44.2%。全市实际到位项目111个,比上年同期增长29.1%,实际到位的开工建设项目资金额71.9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位列牡丹江五()市第3位。

(四)外经贸动力不足。一是受欧美联合制裁影响,俄罗斯市场疲软加剧。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欧美制裁俄罗斯对外经贸的影响就已显现,而且随之愈演愈烈。导致俄罗斯经济继续衰退或增速显著下滑,外贸形势想要根本改观、走出寒冬还需时日。二是受俄罗斯购买力大幅下降影响,传统商品出口锐减。俄罗斯国内经济表现疲软,使居民收入减少,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捂紧了钱袋子过日子,加之卢布持续贬值导致俄罗斯物价上涨,居民购买力下降,俄国内需求受到抑制。三是受采购方式逐渐多元化影响,削弱了我市对俄出口口岸优势。俄罗斯电子商务近两年发展势头迅猛,俄居民采购商品大多数通过跨国电商模式进行购买对我市旅游贸易的发展影响很大。四是受国内外大环境影响,企业发展信心受损。目前,国内外市场低迷,汇率变动,市场价格突变,俄罗斯海关不断加强边境口岸监管力度,多重困难叠加,导致大部分企业经营亏损,部分企业关停甚至破产。外经贸企业的信心受到重创,多处于观望态势,保守经营,进而致使出口贸易额萎缩、锐减。

(五)消费市场方面。一是消费总量较小。受人口规模、边境及地方经济发展特点的影响,我市消费相对不足,未能集聚周边的消费群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牡丹江五县市排第5位,限上零售总额仅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3.5%二是批零住宿餐饮行业结构粗放,缺乏龙头企业。我市商贸流通企业组织化程度较低,小、散、差问题突出,专业市场规模不大,发展水平不高;三是本地电子商务发展较慢。网络购物的经营方式,突破了地域限制,能提供更多样化的商品来满足顾客需求,而且具有价格便宜、选择面广、购物过程简化和送货上门等优势。网购消费以其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抢占了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而我市由于电商行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与外地电商相比竞争力较弱,本地消费流向外地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