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部门统计管理工作的思考建议

 强化部门统计管理工作的思考建议

 

部门统计作为政府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客观准确反映行业发展情况和为行业管理服务的重要职责。随着经济多元化发展进程的加快,社会对部门统计信息的需求不断增加,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部门统计工作,建立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的部门统计管理体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加强和规范部门统计管理工作的意义

(一)部门统计是政府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部门统计作为政府统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政科学决策的一项基础工作,是各部门进行行业管理和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是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来源,在政府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一方面部门统计范围涵盖了各个领域。从行业分类看,除政府综合统计部门负责的农业、工业、贸易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和部分无管理部门的服务行业外,其余绝大部分服务业统计由部门承担。可以说部门统计涉及了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部门统计数据质量、时效性和完备性如何,直接影响各级党委政府的管理和决策。另一方面部门统计数据应用到统计工作各个方面,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反映发展中,积极提供行业发展数据。如及时为编制国民经济核算报表和社会公报提供部门统计数据。在评价发展中,部门统计数据成为各种评价体系的重要参考。如在全省十强县评比中有2/3的指标来源于部门统计。在宣传发展中,如我市每月编制东宁市统计监测月度信息就包括许多部门统计指标数据,如人民银行、税务、财政、进出口额等数据资料,满足了各级领导决策和行业管理的需要。在促进发展上,积极发挥部门的统计分析职能。如利用税务局税收情况,开展宏观税务分析,加强对企业税收的监督监测;利用商务局进出口数据开展口岸进出口情况分析,利用财政局数据进行全市财政收支情况分析,利用各行业统计资料,献言献策,加强对市场和企业的管理,促进了各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二)加强和规范部门统计管理工作的环境趋好。随着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统计调查范围越来越广,业务内涵越来越丰富,工作量越来越大,对统计的需求日益增加,对统计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并向实体经济持续渗透,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日益加深,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形势下,更需要大量的统计数据,部门统计作为政府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显得越来越重要。为此,省局高度重视部门统计管理工作,将部门统计管理工作纳入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统计局关于规范和改进部门统计工作意见的通知》,我局对各部门进行了转发。进一步加强对部门统计的管理,为全市开展部门统计管理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现行部门统计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部门统计改革步伐缓慢,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多数部门仍沿用传统计的统计方法制度,统计指标不科学,反映生产性、总量和数量的指标多,反映民生、社会、财务和可持续发展的统计指标少。

(二)存在重复交叉统计现象,数出多门时有发生。
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分工不明确,统计职能交叉重叠,统计调查项目、指标设置存在重复统计和重复调查现象,政府综合统计部门与部门之间关系不够理顺,数据沟通衔接不到位,造成数出多门,相互矛盾,不但影响了统计数据的质量,也在不同程度上加重了基层统计调查负担,造成人、财、物的浪费。如建筑业、房地产业、耕地面积、粮食产量、畜牧业等方面的统计和调查工作,有两个以上的部门同时统计。

  (三)部门统计不够规范,不能充分履行统计职能。近几年,部门统计工作虽然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仍不同程度的存在统计观念陈旧,服务理念落后,领导重视程度低,统计调查项目管理混乱、统计报表源头数据质量不够扎实;统计报表的及时性、准确性、真实性、全面性得不到根本保证;统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统计管理工作滞后,缺乏详细完善的统计工作制度;统计资料管理与统计咨询服务不规范,统计分析水平较低,分析力度不够;统计工作信息化水平较低等弊端。部门统计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和建设迫在眉睫。

  (四)部门统计机构不健全,统计力量薄弱。随着统计任务的不断增加,部分部门的统计机构人员建设不但没有加强,相反有所消减。部门专职统计人员都是由会计或政工兼职统计工作。满足不了日益增加的部门统计工作的需要。

  三、我市加强和规范部门统计管理工作初见成效

  针对以上部门统计和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我市在完善加强部门统计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

  (一)建立部门统计工作情况数据库,部门统计联络渠道得到理顺。在全市部门范围内,开展了部门统计工作基本情况调查,对部门统计工作负责人、联系人、统计人员和设备配备情况、综合统计机构、统计任务承担科室和统计调查项目等进行调查,整理、建立了部门统计工作情况数据库,进一步理顺了部门统计工作联络沟通渠道。目前,我们共建立了近40个部门的统计工作基础情况数据库,为加强和规范部门统计管理工作的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加强统计培训,部门统计人员能力得到提升。充分发挥统计管理职能,不断加强培训工作,定期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并多次召开部门统计工作培训会议,邀请专业人员对统计调查制度和统计法律法规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部门统计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

  (三)加强与部门间的衔接沟通,搭建部门统计信息交换平台。根据统计管理职能要求,坚持相互支持、相互尊重、相互协调、相互服务的工作原则,逐个部门进行沟通衔接,部门之间沟通渠道更加顺畅,数据资料共享机制进一步完善。经过近几年的共同努力,全市形成了由商务局、海关、旅游局、人民银行、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等近40个部门组成的统计报表体系,各部门定期向政府统计部门报送统计、业务和财务资料,部门统计工作进一步加强。

  (四)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部门统计数据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加强部门数据的审核评估,强化部门统计原始记录和台帐建设等基础工作,督促部门统计向全行业统计拓展,规范数据发布,有效地提高了部门统计数据质量。由统计局牵头每个季度前召开相关部门联席会议,研究调查指标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具体解决措施,部门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为及时跟踪监测部门管理行业发展现状,把握经济发展动态,积极应对经济变化,创造了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