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中国·东宁2017宝玉石文化节闪耀亮相

日期:2017-08-09  发布人:姜颜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780

    中国经济网讯 (记者 倪伟龄)8月9日,中国?东宁2017宝玉石文化节闪耀揭幕,吸引了全国各地百余家珠宝玉石展销商、中俄特色产品展销商、采购商和几万名游客云集东宁。共展出琥珀、查罗石、玛瑙等宝玉石产品3万余件。有机宝石猛犸象牙和俄罗斯特色商品鹿角的参展,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 
    开幕式当天同时是东宁第三届市民节,广大市民纷纷走出家门,相约来到宝玉石城共同欢庆节日。但见东宁宝玉石城里热闹非凡,商家、顾客、游客组成的“人海”将展区包围的水泄不通。各店铺里的宝玉石商品琳琅满目,璀璨夺目的查罗石、俄罗斯白玉、碧玉、琥珀等宝玉石产品令来往客商目不暇接。大家纷纷购买,交易量节节攀升。猛犸象牙是此次展会的“明星”产品,主办方展出了原石1吨,雕刻品1千余件,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参观。据主办方介绍,猛犸象牙是非常珍贵有机宝石,由于资源有限,收藏价值也越来越高,每吨约500万元。中俄特色商品展销是另一个重头戏,尤其是俄罗斯鹿角的展出让大家大开眼界。鹿角是高档工艺品原料,深受收藏者喜爱,东宁正在积极打造鹿角进口、加工集散地。同时,设在东宁宝玉石城里的黑龙江省唯一珠宝玉石检测鉴定中心,现场为市民提供免费鉴定服务,宝玉石加工企业现场演示雕刻和加工过程。宝玉石文化博物馆对外开放,给游客带来非同寻常的宝玉石文化体验。 
    据了解,从2012年起,东宁市紧紧抓住东宁口岸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中国北方首个“金伯利进程国际证书制度指定口岸”的机遇,依托俄罗斯丰富的宝玉石矿产资源,倾力打造集进口俄罗斯珠宝玉石毛料、创意设计加工、成品批发展销等功能于一体的珠宝玉石产业基地。几年来,通过政府专业管理,积极引导,一批保质量、讲诚信的宝玉石企业扎根东宁,形成了良好发展态势。目前,宝玉石城已经入驻企业42家,年销售额达到2亿元以上,初步实现了“俄罗斯买原料,产品卖全国”的目标。作为黑龙江省唯一的珠宝玉石产业基地和全省文化产业试验园区,2012年以来,东宁市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宝玉石文化节,销售额近10亿元,接待旅游购物人数超过50万人次,并建设了珠宝玉石检测鉴定中心、玉石文化博物,引进了珠宝玉石培训学校,开通了俄罗斯伊尔库茨克至哈尔滨玉石原料货运包机及客机运输航线,进一步奠定了东宁在全国宝玉石界的地位。 
    宝玉石文化节期间,东宁还举行了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推介会,精品旅游系列文化活动,使参会嘉宾更加了解东宁,增添一份对这片热土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