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动态(第一期)

日期:2018-01-03  发布人:外事办王宁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377

俄罗斯“贪官耻辱榜”或成防腐败利器 

    2018年1月1日,被俄罗斯人称为“贪官耻辱榜”的新法案,正式启动。
  根据该法案,俄罗斯自2018年1月1日起,编制腐败官员名册。凡因腐败问题被解职的联邦国家公务员和执法人员,都将“榜上有名”,且信息保留5年。今后,俄罗斯在国家公务员的人事招考与任用中,可通过查阅这份名单,了解官员信息,“上榜”官员将不得进入国家公务员系统。
  2017年底普京总统年度记者会上,腐败继续成为媒体聚焦的热门问题之一,从中可见俄罗斯民众的密切关注。俄罗斯总检察院执法监督与反腐败局局长亚历山大·鲁谢茨基2017年年底公开表示,近两年半以来,腐败给俄造成的损失高达1300亿卢布(1元人民币约合8.8卢布)。
  半个月前,2017年12月15日,俄罗斯前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因受贿罪被判处8年监禁,处罚1.3亿卢布。
  分析认为,要根绝腐败行为,需要久久为功,从根源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从制度和文化层面入手,让反腐的成效不仅体现在官员的落马与查处上,更体现在风气的转变上。

俄政府将扶持远东地区医药产业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1月12日编发:据俄远东发展部新闻局表示,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已签署法令,将扶持远东地区医药产业方案添加至《俄联邦2013-2020年度制药和医疗产业国家发展规划》中。
  俄联邦政府制定的2018年远东地区医疗、制药产业国家扶持机制包括,在确定国家支持资金规模时,为远东地区企业设置优先级资金比例,使其在临床试验、药物及医疗器械生产等项目上获得更多资金补贴,以及支持企业更新技术设备,重振生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