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口岸迎来进出口货运高峰期

日期:2018-02-02  发布人:姜颜  作者:李建喜  来源: 浏览量:1778


    连日来,东宁口岸迎来进出口货运高峰期。2月1日,记者在东宁口岸对面的俄罗斯波尔塔夫卡口岸货运监管区内看到,近200辆满载货物的货车正在排队等待通关,这些货运车辆将经东宁口岸入境,将货物运往全国各地。
    东宁口岸是我省对俄贸易的重要口岸。2017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改善口岸通关环境,不断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和通关能力,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东宁口岸过货量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俄罗斯远东格陵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俄罗斯煤炭生产、粮食种植和跨境运输的中俄合资企业,企业年生产煤炭20万吨,年产大豆近8万吨。目前,这家公司每天运往中国的煤炭量都在300吨以上,每天运往中国的大豆量达500吨左右。
    近年来,我市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及"龙江丝路带"建设,积极培育进出口骨干品种,加快特色口岸建设,发展口岸经济、畅通口岸通道。东宁口岸先后被确定为中药材进口通关口岸、金伯利进程国际证书制度指定口岸、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具有口岸经济和通道经济的进口特色口岸集群正在形成。 2017年我市累计完成进出口总值73,559万美元,同比增长29.7%,进出口总值在黑龙江省八大对俄口岸中排名第二。
    借助口岸繁荣势头,我市还大力实施"进口抓落地"工程,努力推进粮食、木材、松子、宝玉石、鹿角及猛犸象牙等方面实现落地加工,进一步扩大加工规模,打造跨境连锁加工产业基地,争当全省对俄沿边开放桥头堡、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