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药品经营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规范药品经营行为,解决药品经营领域突出问题,按照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牡丹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要求,东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药品经营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为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序进行,123日,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全市102家药品经营企业召开了药品经营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会议。

会上,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传达了牡丹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药品经营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牡食药监药通函〔20185号),明确了此次专项整治以治疗心脑血管和糖尿病等进口药品为重点品种,通过开展集中整治,规范药品零售企业药品购进渠道、储存条件及药学服务,查处药品销售环节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防控药品安全风险,保障流通环节药品质量安全。

会议要求各参会企业要高度重视、细化举措,围绕是否存在为他人违法经营药品提供场所、资质证明文件、票据等情况,是否存在从无《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购进药品,是否存在伪造药品采购来源、虚构药品销售流向等行为,是否存在不建立药品计算机购销存相关记录或记录不完整、经营行为无法追溯,是否存在篡改计算机系统、温湿度监测系统数据,是否存在购销药品时证、票、账、货、款不能相互对应一致,是否存在零售企业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方面开展自查,形成自查报告。

下一阶段,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综合运用专项检查、事后监管、认证检查、监督抽验等多种手段,深查细究、追根溯源。对违规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并公开信息,予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