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动态(第六期)

日期:2018-02-13  发布人:外事办王宁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352

              俄罗斯决定将俄中边境口岸收归国家管理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与俄联邦远东发展部发表联合声明称,必须将俄中边境口岸收归国家管理。
  滨海边疆区参议员斯维特兰娜·戈里亚切娃表示,远东地区46个边境口岸中只有5个口岸完全符合法律要求,其它口岸则建在私人领地内。
  戈里亚切娃与远东发展部部长加卢什卡11月22日在联邦委员会会议期间就该问题进行了沟通。
  她表示,通过这些位于私人领地内的边境口岸,不法分子大量从俄罗斯向中国偷运人参、松籽、海参和珍稀木材。
    她说:“是对那些参与盗窃俄罗斯自然资源的走私犯加大惩罚力度的时候了”。



         黑龙江将重点推进俄方在哈尔滨设立总领事馆工作



    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将“推动形成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其中确定了黑龙江省对俄合作的重点工作,包括协助推进俄方在哈尔滨设立总领事馆。
    中俄资讯网了解到,《黑龙江日报》1月31日全文发布了黑龙江省长陆昊2018年1月25日在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代表省政府向大会做的工作报告。
    报告确定了2018年黑龙江省对外开放的重点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黑龙江省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落实“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的发展定位,发挥好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作用及与俄省州长定期会晤机制作用。
    报告指出:2018年,黑龙江省将办好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黑龙江省系列活动、中俄文化大集、中俄体育交流赛事,充分发挥中俄3个大学联盟作用。
    报告中确定,将协助推进俄方在哈尔滨设立总领事馆,用好8个口岸边境旅游异地办证政策,推动开通黑瞎子岛陆路口岸,开通绥芬河公路口岸小汽车自驾游。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加快同江口岸铁路大桥、黑河口岸公路大桥及东宁大桥、洛古河口岸大桥建设,加快俄气管线和储气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哈欧、哈俄班列和哈绥俄亚陆海联运的市场化运行水平,支持哈尔滨开通北美货运航线。
    科技金融合作方面,2018年黑龙江省将用好中俄科技产业投资基金,促进对俄工业与技术合作;提高机电产品、地产品出口比重,扩大原油、天然气、木材、纸浆等产品进口规模,提高进口产品加工利用率;努力推动双向投资,促进对俄农业合作;扩大中俄本币结算;办好第五届中俄博览会和第四次对俄工业与技术合作洽谈会。
  此外,报告还指出,将发挥哈尔滨对俄合作中心城市作用,带动全省对俄全方位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