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聚焦中央一号文件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日期:2018-03-16  发布人:姜颜  作者:田野  来源: 浏览量:1135


       近日,新华社发布了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从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等方面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这也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新的契机。
       文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文件确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实践证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农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市委二届四次全体会议指出,建设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有利于促进乡村振兴,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兴边富民,最终实现家乡美。2018年,我市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要调优农业产业结构。落实"农业强省"部署,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方向,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稳固黑木耳产业全国领先地位,大力实施"六化"发展战略;实现菌用木屑从东宁口岸进口,研发黑木耳栽培替代料;建立黑木耳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推进域内黑木耳产品统一使用"东宁黑木耳"地理标志标识。加快发展特色农业,推动林果、北药、有机水稻、蚕蜂养殖等产业发展。全力抓好电商产业发展,启动建设黑木耳(特色农产品)电商创业孵化中心,扶持做大达俄通、大米网东宁馆等电商平台,积极与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京东集团合作,发挥"电商讲习所"作用,将我市特色农产品推广出去,放大经济效益,实现优质优价。
       二要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要加快推进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优化乡镇机构设置,增强乡镇的活力、实力、吸引力和战斗力。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全面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要探索农业管理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好涉农部门间互不统属、各自为政的问题,实现农业系统的高效运转。
       三要大力改善镇村环境。着力抓好镇村人居环境和人文环境建设。注重镇村品质提升,强化精品引领、典型示范,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注重乡村生活方便舒适,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注重乡村人文环境建设,重塑乡村社会规范,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机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大农村典型的培树力度,壮大新型农民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