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粮食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根东宁市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实际,东宁市粮食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确定的管理粮食流通的职责,紧紧围绕2017年全市粮食重点工作目标,着力推进行政行为全过程的公开;实现管理全社会粮食流通的政策信息、工作信息、价格信息、市场行情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以公开促进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打造公开、便民、廉政、勤政的政府职能部门,推动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加快我市粮食流通产业建设服务。

  一、基本原则

 以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本着“依法公开、全面客观、统筹兼顾、突出特点、明确简便、注重实效”的原则,除党和国家规定的保密和法规另有规定的事项外,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行为全过程、所有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以及各类工作信息,都要采取适当的形式进行公开,接受监督。

  二、政务公开的主要任务

 以推进政务公开、着力提高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目标,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推动行政机关对其依法行使的权力,从依据到决策、执行、结果实行全过程的动态公开,实现政务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一)做好行政行为全过程公开

 1、推进决策公开。对于招商引资项目、粮食仓储设施基础建设和粮食加工业重大项目、以及大额度资金运作等粮食流通产业项目建设;企业调整经营结构、歇业关停、安置职工等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务。要通过适当途径对系统内或全社会予以公开。扩大职工群众参与和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决策的科学正确。

 2、推进管理公开。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将重新清理后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市政府的门户网站公开展示,如有职能调整,及时动态更新,便于公众了解和监督。

 3、推进服务公开。认真执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食盐专营办法》、《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粮食收购资格审核认定及监管工作的通知》,以及市政府网上政务服务中心的相关规定,将粮食收购资格许可、食盐零售许可的审批、粮油仓储单位备案等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网上办理,并执行优化后的审核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切实为企业办事提供方便。

 4、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公开。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规定,在选拔任用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办理,并通过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任前公示等方式予以公开。便于职工群众的参与和监督。

 (二)做好各类信息公开

 1、推进政策信息公开。对于国家的惠农政策、粮食收购政策、粮食价格政策调整等举措,及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农业信息网、新闻媒体等公布,便于农民及时了解和掌握相关政策,及时调整种植结构,获取较好的收益。

 2、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对于本部门承担的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全省粮食重点工作目标,以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工作,及时、准确在市政府网站发布工作举措、工作动态和工作进展情况,推动行业政务公开。

 3、推进粮食流通市场信息公开。通过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省粮食批发市场,以及区域内粮食流通市场的调查采集,了解和掌握粮食市场行情,科学预测价格走势和流通变化趋势。定期(月)和不定期(政策变化或市场波动)通过市政府门户网、农业信息网、龙粮网、以及新闻媒体等发布粮食市场信息。指导各类粮食经营企业,抢抓市场机遇,搞活市场经营,获取较好的经济效益。

 三、政务公开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了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调整和充实市粮食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长:杜    副局长

 员:解    吴娜汶

 2、健全制度,加强管理。根据清理后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修订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和约束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工作质量。

 3、加强考评,完善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按年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总结和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认真查找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措施,加以改进,逐步建立和完善公开透明、运行高效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粮食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序号 公开形式和内容 数量(件/次)
1 市政府门户网站 6
2 粮食局网站 54
(1)政策解读稿件 8
(2)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 2
(3)依申请公开 0
(4)举报投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