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东宁市国土资源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改进情况等内容组成。本报告是东宁市国土资源局从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工作情况和统计数据,现通过东宁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ongning.gov.cn/)予以公布。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7年,本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对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完善工作机制,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社会公众的期待,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公开制度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局长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所有股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人事股,配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1名。各股室明确1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承办股室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人员、职责等均能因人员变化做出及时调整。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的良好格局。
  (二)制定公开程序,完善公开平台
  信息内容主要通过局《东宁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审核表》审核后,通过市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频道由专人负责,及时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积极回应公众关切。
  (三)发挥自身特点,做好网上公开
  利用东宁市政府门户网站为平台,在分别建立了“东宁市国土资源局”和“征地征收”二个专栏,在收到部、省征地批复后,在网站专栏进行公开,用地批准信息基本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及时将征地告知书、“一书四方案”、经批准的“公告”也在网站进行公开。
同时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等重大纪念日,开展系列宣传教育和国土资源知识咨询等活动,让公众进一步了解国土资源政策、理解国土资源管理的难点和重点。
  (四)做好申请答复,减少行政争议
  一是办理规范。在组织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注重把握关键环节,从受理、办理、审批,到办结、送达,严格按程序实施。在办理过程中要求严谨细致,多层审核,逐件办理。建立信息公开工作台账,避免了重复受理、超期答复等工作漏洞的发生。
  二是服务到位。根据“四全”服务模式要求,坚持全区域便民服务的原则,做到服务态度文明礼貌、热情耐心、认真负责;具体经办人员,主动加强与申请对象的沟通,了解掌握真实诉求,认真研究答复意见。
  三是协调联动。当遇到复杂情况或一些难以把握的问题时,实行市、县两级互帮互助,提高效率和准确率,实现共赢。必要时向律师咨询,确定最佳答复方案,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尽可能地避免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方便公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采取当面申请、网上申请、信件申请和传真申请四种方式受理。我局2017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共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经费和收费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支出。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措施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公开内容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需要上级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指导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2018年,我局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学习贯彻《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大力组织宣传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提高全体人员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
  二是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重点解决信息发布不及时、位置不准确、形式不统一等问题。
  三是继续抓好培训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大,要及时做好培训工作;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扩大培训范围,增加培训内容,明确培训要求,提升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