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关键之年,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为确保脱贫攻坚紧张有序、忙而不乱,既能做到全面推进,又能做到重点突出,经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认真研究,确定我市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为以下八项:

一、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工作

1、持续做好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村户档案规范化建设,确保档案填写、退出佐证材料规范准确。

2、严格执行退出程序,坚持退出标准和要求,高质量完成388名贫困人口和2个贫困村的退出任务。

3、持续关注边缘户和清退户,严格按照识别标准和清退程序,确保漏评率、错评率低于2%

4、持续做好动态管理工作,做到应退尽退、应纳尽纳、应扶尽扶。

二、全面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

1、完成剩余8C级危房改造任务,妥善解决9户无房贫困户的住房保障问题

2、完成52个有贫困人口村屯的改水任务,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3、完成38个标准化村卫生所建设任务。按照相关政策,提高村医待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签约服务实现100%,医疗保障对全市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

4、持续做好金秋助学雨露计划等助学活动,全面落实各学段教育免补政策和贫困大学生资助政策,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5、加快推进“两线合一”,将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纳入低保范围,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力度,做到应保尽保。

6、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小额意外人身保险达到全覆盖、全兜底。

7全市有贫困户的村屯全部实现通硬化路、通宽带、通有线电视、有村医和村卫生所、有文化活动场所,确保通的上、通的好。

三、强化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的监管

1、东宁黑木耳菌包厂扶贫项目年内投入使用,并建立科学运营模式。

2、加强对贫困户带资入企、带资入社项目和扶贫专项扶持的项目进行跟踪指导,确保建的好、效益好、能持续。

3、放宽扶贫小额信贷准入标准,降低对贫困户贷款利率,创新扶贫小额扶贫贷款的使用模式,全市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均能享受扶贫小额信贷政策。

4、建立扶贫项目清单和项目库,按程序、分类别、分时序实行动态管理。

5、严格执行扶贫资金项目备案制,推行扶贫资金分配和项目安排公告公示制度,确保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公开、透明。

6、整合审计资源,突出审计重点,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对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的有效监督。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跟踪整改力度,限期整改、坚决纠正。

7、密切产业扶贫项目和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获得收益,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以资产收益的方式分享发展红利。

四、全面深化脱贫攻坚宣传工作

1、继续开展以考带训等多种形式的脱贫攻坚培训活动,不断加强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及各级扶贫干部的教育力度,确保三级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对各项扶贫政策人心入脑、记牢记靠。

2、继续面向全市农村群众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的了解程度。

3、加大对脱贫攻坚中典型案例或事迹的报道力度,营造人人了解脱贫、人人关心脱贫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持续扎实做好帮扶工作

1、扩大帮扶覆盖面,加强对清退户的思想教育,在脱贫产业和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上实施帮扶,确保清退户心服口服而且能致富。

2、强化对已脱贫户帮扶,做到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

3、持续加强对脱贫攻坚的领导力,做到只增不减,继续打造扶贫强军。

六、加强考核督查问责

1、加大对驻村干部的管理、考核,及时了解他们工作生活和思想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2、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建立督导检查的常态化机制,对检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

3、加大对扶贫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的督导检查力度,对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精准识别不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不务实、不扎实等问题严抓狠管。

七、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

1、持续做好一日捐精准扶贫爱心捐赠等活动,对贫困户送教育、送技术、送爱心、送岗位,凝聚全社会扶贫开发强大合力。

2、开展扶贫志愿者行动。号召青年、技术人才参与支教支医、文化下乡、科技推广等扶贫活动。

3、全市各单位工作要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形成人人参与脱贫攻坚的大扶贫格局。

八、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1、组织贫困户开展种植技术、养殖技术等培训工作,通过技能转化扶持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增强贫困群众自我脱贫能力。

2、强化正面引导,选树脱贫典型,让“懒赖推”思想变过来,让“勤俭”之风塑起来。

3开展扶志主题教育活动,倡导文明新风,通过脱贫典型引领,树立信心和斗志,形成自力更生致富光荣、等靠要可耻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