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举措 助力精准扶贫——信访局帮扶工作队扶贫纪实

信访局帮扶工作队包扶的对象是老黑山镇和光村农民徐永德。徐永德,男,今年46岁,全家4口人,有母亲、妻子、女儿。他本人生活自理能力差,加之母亲体弱多病,需要人护理,所以生活较困难,针对徐永德家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脱贫方案。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一把手亲手挂帅,由副局长牟海鹏具体抓这项工作,并选派得力人员组成信访局扶贫领导小组,把扶贫解困工作纳入重要日程。

二、多措并举,确保实效。帮助徐永德妻子联系山东省临沂市打工,每年可创收入2万余元,2017年已经在外打工一年了,2018年继续出去打工;徐永德13亩土地全部出租,每年可收取土地承包费2000余元,徐永德在本村打零工,每年大约能挣8000元;帮助徐永德联系了村里有扫街道,护林防火等活,每年能收入2000余元,以上四项一年可收入三万余元。

三、走访慰问,真情暖人心。帮扶工作队每次来到贫困户家中都会详细询问贫困户近期家庭情况、生活状况、收入来源,享受政策以及还有什么困难等问题,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每逢重大节日都为贫困户送米送面,送慰问金,把党的温暖送到贫困户家中。

   四、宣讲政策,确保知晓率。每次进村,向贫困户宣讲国家最新的精准扶贫政策,鼓励贫困户坚定信心、自强不息,把握精准扶贫良好政策的机遇,激发内生动力。同时,同村干部共同研讨扶贫政策,争取早日脱离贫困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