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进行时专栏:道河镇和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精准施策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日期:2018-05-18  发布人:姜颜  作者:太树柏  来源: 浏览量:1093


       自我市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道河镇和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认真走访调研,摸清贫困户致贫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道河镇和平村距市区27公里,是我市3个省级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258户、891人,耕地面积5651亩,多年来,和平村收入主要依靠传统种植业,村民收入不高。针对这一问题,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积极想办法、找门路,决定利用和平村的地缘和资源优势,引导村民发展黑木耳种植。
       自扶贫工作队入驻和平村以来,积极入户走访调研,摸清贫困户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根据扶贫工作“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驻村扶贫工作队先后帮助6户贫困户翻建了危房。
       驻村扶贫工作队还根据帮扶的6户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和个人意愿,精准施策,通过入股分红、劳务输出、发展产业项目等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在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同时,驻村扶贫工作队筹措资金70多万元,实施了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新水源地建设、水处理设备安装和大部分管网铺设等工作;配合镇村筹措资金,在村内主街道安装了59盏太阳能路灯;协调牡丹江市发改委筹资66万元,建成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