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调研组来我市调研完善宪法监督制度推进备案审查工作

日期:2018-05-18  发布人:姜颜  作者:田野  来源: 浏览量:1132


       5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勇率调研组来我市,就完善宪法监督制度推进备案审查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时鹏远,牡丹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乃振,副主任赵士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敬国,副主任赵凤昌、王严陪同调研。
       近年来,东宁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依法监督职责,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为切入点,在牡丹江市率先成立县(市)级规范性文件审查办公室,出台了《东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网上电子平台和微信平台。创新开展了每季度发布简报、动态审查、前置审查、专家库审查机制,编撰了《东宁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汇编》。同时,积极尝试将备案审查工作拓展延伸至国有森工企业绥阳林业局和省直单位,推进与俄乌苏里斯克市杜马信息互通,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和牡丹江市人大常委会的关注,在全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培训班上作了典型发言。2017年9月13日,全省人大系统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现场会在东宁召开,为全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首先观看了《植根边城沃土  忠诚履职为民》——东宁市人大常委会“四型”人大建设巡礼专题片。
       牡丹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乃振,副主任赵士元分别介绍了牡丹江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开展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勇在座谈会上说,此次来东宁调研,让我对东宁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更深刻的了解。东宁市人大常委会“讲政治、重民生、善作为、有活力”四型人大建设非常符合当地实际和人大工作思路。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监督职权,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一项宪法性制度设计。备案审查制度是建立和完善我国宪法监督制度的基础和着力点,是中国特色的宪法监督制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也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牡丹江市特别是东宁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起步较早,基础扎实,积极探索,建章立制,创新突破,在制度保障、体制机制建设、拓展备案审查领域等具体工作中深入研究思考,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调研组领导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严把审查关,不断总结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不忘初心,开拓进取,努力为全国提供宝贵借鉴,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