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报头版头题】秸秆变“金条”荒地能成“宝”

日期:2018-05-21  发布人:宣传部訾立民  作者:史琳 李学东 荆天旭  来源: 浏览量:2989

东宁市启动“一翻两免”耕作模式示范

史琳 李学东 本报记者荆天旭

      “省里把玉米秸秆翻埋还田模式示范让合作社干,这回大型农机具全派上用场了”。“去年东宁镇贾志成的免耕播种和茎穗兼收试验先行一步,今年要扩大规模了”。“三岔口镇李金培的侧深施肥试验田为东宁绿色水稻生产开了先河”。在东宁市农机工作联席会议上,东宁市六个乡镇的农机推广负责人和主管农业镇长兴奋地讨论着,大家纷纷表达对今年农机局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的热衷和期待。

      此次会议围绕东宁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农机耕种作业标准化为核心,推进“一翻两免”轮作模式,让农作物秸秆“取之于田,用之于田”。通过认真分析解读了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加快“一翻两免”农机局耕作模式推广促进秸秆还田耕种农机标准化技术提升的示范方案(2018年~2020年)>的通知》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东宁市农机玉米全程机械化示范推广实施方案》。推广重点在四五积温区及土壤石头多的地区,以绥阳阳光现代农机合作社为依托,示范玉米翻埋机械化耕作模式,在南部石头少地块推广玉米秸秆覆盖免耕播种机械化模式,示范任务落实到志泉家庭农场。

      此外,为了尽快减少水田化肥污染,东宁市积极争取到省、市扶持的水稻侧深施肥示范项目,落实到了三岔口镇水稻的农机大户李金培的试验田,并提供施肥插秧机、技术操作人员和免费肥料。目前,稻苗育秧长势良好,试验机具、三种肥料都已准备就绪。

      东宁市通过落实省级重点试验示范项目,找到了环保养地、增产增收的宝库钥匙,解决了农民“不烧秸秆种不上地,焚烧破坏土壤、容易引起火灾”的难题,让遍野的秸秆变废为宝,让处理秸秆有利可图。未来的东宁,棵棵秸秆就是捆捆的金条,秸秆不断还田,土壤得以养护,最终让废弃荒地成为肥沃的聚宝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