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东宁建设沿边口岸重镇打造东部文明之城

日期:2018-05-24  发布人:宣传部訾立民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205


中俄文化节骑行赛。
东宁绥芬河大桥桥头堡。
东宁市首届少数民族运动会摔跤比赛。
东宁口岸。
东宁桥头堡夜景。
舒适、整洁、美观的环保公厕成为城市一景。
设计新颖的木制果皮箱随处可见。

□文/摄时培峰訾立民史琳本报记者孙昊

       春风送暖入边城,“五城”同辉映东宁。

       行走在美丽东宁的大街小巷,不经意间你会发现诸多吸引眼球的细节:清晨,小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入洒满阳光的校园;街路两侧,一排排车辆呈45度角整齐地摆放;设计新颖的木制果皮箱随处可见,让塑料袋、纸片等城市常见垃圾在这里难觅踪影;几十座新型水冲式环保厕所分布在广场、学校附近,方便、干净得令人赞叹;徜徉在江南河带状公园,仿佛置身在乌镇、周庄,美得让人留连忘返……

       东宁市是我国东北地区的沿边重镇,对俄合作的历史悠久,前景广阔。近年来,怀揣着打造中国沿边口岸名城的美好愿景,东宁撤县设市以来,立足开发开放新起点,着力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优化人居环境,加快打造中国沿边“边境宜居、洁净美丽、宁静和谐、竞技休闲、亲敬诚信”的开放之城。

       建设边境宜居之城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

       “填不满的海参崴,拉不完的双城子,装不尽的三岔口”,东宁早在清末民初就是我国与俄罗斯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的重要枢纽。改革开放以来,东宁人沿着先人“跑崴子”的足迹,不断加强对俄合作与交流。如今,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华宇经济贸易合作区等东宁境外经贸合作区和产业专营批发市场在俄罗斯广袤的土地上不断成长壮大,由东宁企业创建的中俄(滨海边疆区)现代化农业开发园区,成为俄远东地区最大农场。

       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又将东宁列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东宁的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作为全省最大的公路口岸和全国沿边对俄出口第一大口岸,东宁,这块曾经的对俄边贸热土,站在了时代的潮头浪尖,又一次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在城市建设中,东宁如神笔在握,开启了一场“美丽风暴”,他们坚持“一河居中、两岸繁荣,中欧合璧、江南风情”的规划理念,以全域景区化建设边境宜居之城为支撑,全力打造新常态下的沿边山水宜居城市。

       建设洁净美丽之城城市颜值高有内涵

       如今,在东宁主城区很难见到纸片等白色垃圾,经常看到的是,居民们顶着太阳把吃剩的水果皮扔进垃圾箱。每一位做客边城的外地人都由衷赞叹:“东宁人,素质‘杠杠的’!”

       行走在五月的东宁,道路交通顺畅有序,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绥芬河两岸繁华绿意,风光无限。近年来,江南河带状公园、滨河带状公园等一批公园相继建成,全市绿地广场面积达72万平方米,成为省级园林城市。街道亮化、楼体亮化、景观亮化力度不断加大,每逢夜幕降临,整个边城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同时,东宁还实施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全覆盖,让城区每一个角落都干净整洁,并逐步将“十无十净”延伸到镇村。截至目前,东宁小城共有果皮箱1800多个,其中木制的400多个,垃圾收集车放着音乐每天4遍循环作业;23座新型水冲式环保厕所遍布学校、广场、步行街、体育场等人员密集场所,24小时免费对市民开放。东宁金街商城业户冀慎启说,步行街附近老年人多,逛街购物的人多,这种“高颜值”、“有内涵”的厕所方便、干净、舒适,我们必须给市里点个大大的赞。

       2017年,东宁位列“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第4名。蜿蜒的绥芬河穿城而过,美丽的神仙洞、肃穆的金光寺、富有韵律的滨水景观和如诗如画的红酒庄园……一座洁净美丽的小城,正意气风发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建设宁静和谐之城城市建管规范有序

       清晨,西山公园里老人们潇洒地打着太极;傍晚,率宾广场上孩童们肆意追逐玩耍……春日的东宁,安定祥和,生机勃发,繁华的城市,宁静的乡村,处处是盛世和谐、欣欣向荣的优美画卷。

       东宁坚持人文、人本、人性的理念,创新城市管理方式,不断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数字化建设。他们加快建设公共休息区、共享单车服务站、公共直饮水台等便民服务设施,突出整治私搭乱建、占道经营、乱贴乱画等“五乱”行为,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城市形象的问题。同时,该市持续巩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城市成果,严厉打击损害群众健康安全、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着力提升公民道德水平,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维护公共秩序,使“各行其道、各泊其位、各禁其鸣”成为出行习惯。

       如今的小城东宁,是一座“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和谐之城,这里充满温馨之美,漫步在绥芬河畔、江南河带状公园,从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中,你会深深地感受到属于东宁的宁静与和谐。

       建设竞技休闲之城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走起,亲戚朋友、左右邻居,咱们看“节目”去……

       从山花烂漫的初夏,到果实高挂的金秋,每周一、三、五,华灯初上,东宁市全城的百姓或步行、或开车、或骑着自行车,都会涌向绥芬河畔的率宾广场,晚上7时30分,东宁小江南之夏群众文化艺术节专场演出总会准时与观众见面。

       经济是形,文化是根。东宁,作为全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多年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他们十分重视文化建设,博物馆免费开放,形成了群众文化艺术节、元宵节灯展、农民科技活动周、邻居节、木耳节、宝玉石文化节等群众文化品牌。近两年,全市有计划、有组织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就达200余场次,参演人员近万人次,相当于东宁城区人口的八分之一。从初春到严冬,从城市到农村,东宁的广场文化、社区文化、庭院文化各具特色,构成了一幅幅欢乐祥和的城市风景。

       同时,东宁市还积极拓展全民健身空间,用体育运动、休闲娱乐释放活力,凝聚城市精气神。他们不断丰富完善群众健身场地设施,加快综合体育场(馆)和镇文化站建设,鼓励支持发展各类协会和俱乐部,让每一名东宁人都坚持一项运动,在全市上下形成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

       一座城市如同一个人,只有具有个性,才能散发魅力。东宁将打造“竞技休闲之城”作为城市的发展战略,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东宁共享山水、共享阳光、共享运动、共享休闲。

       建设亲敬诚信之城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东宁天龙酒庄的顾总是一名外来投资者,令他意想不到的是,这里的社会环境太好了,每天工作结束,一些大型农机具就放在葡萄园里,根本不用看管!

       得改革春风之先的东宁,既积淀了秦汉文明的深厚博大、绵远悠长,也吸纳了“跑崴子”文化的敢为善成、开放包容。东宁坚持把诚信作为社会和谐的道德基石,汇聚各方力量,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绘就了全国文明城市的美丽画卷。他们通过弘扬“最美东宁人”精神,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讲好身边好人故事,打造“好人效应”,不断凝聚社会正能量,带动更多的人行善举、做好事,让凡人善举蔚然成风。他们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广大市民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在社会做诚信的公民、在单位做诚信的建设者、在家庭做诚信的成员。

       亲敬诚信是立身之本、经商之道、为政之要、和谐之基。东宁紧紧抓住这一主线,一手抓社会良序构建,一手抓城市精神塑造,在整个社会营造了亲近敬重、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让诚信的道德之光照亮“塞北江南”。

       聆听东宁,或在耳边,或在眼前,铿锵有力的豪迈,青山绿水的灵秀,沁人心脾的醇厚汇聚成天籁般的和谐之韵。未来,东宁将更加着力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以“五大发展理念”不断丰富和提升城市建设的内涵、途径和举措,加快建设一座安居、宜居、乐居的沿边口岸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