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举措 助推脱贫攻坚---大肚川镇扶贫纪实

大肚川镇“回头看”工作以来,在综合考虑“三保障”的基础上,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重新识别确认。最终确认贫困户为110户266人,因病致贫63户151人,因残致贫16户36人,缺技术2户7人,缺劳力3户5人,缺土地3户9人,缺资金19户47人,自身发展动力不足4户11人。贫困户中残疾人54人,涉及42户。在校生25人,涉及22户。住房安全未保障16户32人,无房户2户5人。低保、五保46户,108人。

一、压实责任,工作机构组建到位

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全镇抽选5名优秀的业务骨干充实镇扶贫办力量。召开了大肚川镇脱贫攻坚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推进会,按照市委书记孙吉舜中提出了脱贫工作五个百分百的新要求及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回头看、脱贫攻坚责任制等工作方案安排,对全镇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并以村为单位成立了14个精准扶贫工作督导小组。6月29日召开大肚川镇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市直帮扶单位、包村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关于精准识别工作开展情况和最终确认贫困户情况,以及帮扶工作队落实帮扶任务和帮扶责任职责情况,进一步传导压力,落实责任。

二、多措并举,提升政策知晓率

走村入户,争取人人知。为确保识别、退出的真实性、准确度,市直帮扶单位、镇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逐村逐户发放建档立卡政策宣传单3.5万余份,并逐户填写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情况调查表。宣传板块,确保天天看。镇党委和帮扶单位充分利用村屯街道两侧村舍墙面、横幅等宣传工具,共制作70多块以上永久性宣传牌。政策层面,能够时时用。为提升群众对扶贫政策知晓率,增强实用性,统一制作了5000张精准扶贫政策扇子,确保贫困户、非贫困户建档立卡政策和标准知晓率大幅提升。

三、紧抓重点,全面补齐脱贫短板

协调上级部门,对全镇贫困户饮水安全情况开展了细致摸排,目前,正根据2018、2019拟脱贫户实际情况与水务部门研究制定自来水改造方案。对3名小学生、16名初高中生、5名大专、大学生,共2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在校生进行资助,资助资金达5.4万元;积极为5名贫困户学生争取雨露计划教育保障,每学期资助标准1500元。共有目前,全镇无人因贫辍学经鉴定,全镇共有D级危房6处、C级危房10处。目前,6户D级危房主体建设已全部完成达到入住标准,完成6处C级危房修缮工作,其余4处确保在2018年内全部修缮完毕。实行建档立卡贫困户“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发放贫困人口就医手册110本;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未缴纳新农合的20人名单上报至市扶贫办,将统一缴纳。积极协调扶贫小额信贷,共为36户贫困户争取农村商业银行贷款157.35万元,用以自身产业发展。按照“带资入企”管理办法,共为64户贫困户争取农村商业银行贷款316.5万元,已同东宁鑫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贫困户将于1月初开始每月享受300红利。

四、多产并进,拓宽致富增收渠道

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发展黑木耳主导产业扶贫。大力推广棚室化、园区化栽培,进一步降低黑木耳产业投入风险,提高经济效益,带动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我镇50户已脱贫的贫困户中11户是通过黑木耳产业带动脱贫增收。目前,在60户未脱贫的贫困户中,已确定有8户贫困户发展黑木耳产业脱贫。积极发展养殖业扶贫。通过多家帮扶单位免费或以赊欠等形式向唐守举、邢秀芬等4名贫困家庭发放羊羔、鹅雏、鸡雏等,帮助其盖圈舍,扶持其发展养殖业,增加家庭收入,加快了脱贫步伐。培育新型合作组织带动。通过新型农村合作组织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使我镇贫困户从中直接受益。例如大肚川镇煤矿村党支部同人参种植协会建立合作关系,鼓励农户入股发展林下经济,当年就有98户农户自愿入股,其中有50户为低收入村民,种植人参面积30亩,预计2018年,每亩毛收入可达7万元,总收益可达1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