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扶贫实效 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市农业局帮扶工作队扶贫纪实

老城沟村有三个自然屯,共有农户606户,人口2020人,耕地1300多亩,种植黑木耳650多万袋。2017年全村经济总收入4700万元,人均纯收入30400元。大肚川镇老城子沟村是农业局帮扶对象,共有贫困户16户、贫困人口36人,截至目前,脱贫巩固12户,未脱贫4户。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农业局高度重视,将其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形成强力推进、合力攻坚态势,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具体帮扶过程中,针对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举措。

一、注重帮扶宣传,营造全民知晓的扶贫氛围。入户走访填写《农民收入基本情况调查表》,按照市扶贫办的统一要求在老城子沟村全村范围内开展农民收入调查工作,询问农户的家庭人口数,住房面积,是否有商品房、机动车和大马力农业机械,种植农作物的面积,经营收入和外出务工等情况,详细填写调查表。发放建档立卡政策宣传单、脱贫攻坚宣传画和帮扶责任人联系宣传画,全部发放到农民及贫困户家中并粘贴上墙。在村内明显位置设立了3块宣传牌匾和标语。宣传率达到100%。驻村工作队都能够每周入村一次,与村两委班子对接,谋划切实可行的扶贫计划,针对民情民意逐户精准施策,制定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帮助村里研究产业发展规划,推进落实产业扶贫。做好帮扶人与村、贫困户之间协调工作。

 二、注重工作方式,缔结手足之情的帮扶关系。在扶贫帮扶的过程中,各帮扶人都与贫困户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把贫困户当做自己的家人来看待,帮其解决生活中的一些琐碎难题,帮助贫困户联系门店摊位解决经营问题、协调教育部门解决子女上学问题、联系银行解决贷款问题、协调民政残联部门解决低保问题,在端午、国庆、春节等节日期间,帮扶工作队人员自掏腰包为贫困户送去米面,豆油等生活必需品,并带去我们的深切温暖和祝福。帮扶人员认真执行帮扶纪律,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得到贫困户的一致肯定,满意度达到100%

三、注重扶贫实效,谋划切实可行的脱贫措施。产业脱贫。为贫困户张福成提供红小豆种植技术,联系红小豆种植合作社与该户签订收购合同,2017年张福成红小豆收入2万多元。同时,帮助全村制定了黑木耳产业发展规划。完善设施。争取资金30万元,帮助村里修缮水毁设施;硬化街路750延长米、石彻边沟1220延长米、新增路灯155盏。教育帮扶。协调教育部门为1户贫困户学生解决助学资金2000元,2户贫困户学生申请免费教育。改造房屋。协调住建、镇政府等部门,为贫困户翻建和维修住房各1户,其中贫困户谭成水D级危房翻建成了新房。资金帮扶。联系金融部门为贫困户邹喜贵解决贷款5万元用于经营小吃部。就业扶贫。为贫困户王艳丽儿子联系用工单位外出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