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帮扶重点 坚持六个到位——市公安局帮扶工作队扶贫纪实

市公安局帮扶的大肚川镇太平川村共有贫困户2869人,是全市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最多的村之一。公安局帮扶工作队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重点,举全局之力,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坚持“六个到位”,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领导重视到位。市公安局把脱贫攻坚工作做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帮扶责任人全部由党委委员和各室队所长担任,将此项工作列入支部目标管理考核当中,建立了督导检查、不定期抽查等多项机制,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从而推动了帮扶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还先后两次在太平川村组织召开座谈会,局主要领导亲自征求村“两委”班子和村监督委员会成员对帮扶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收到良好效果。

政策宣传到位。为了提高对精准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公安局帮扶工作队经常深入到太平川村开展宣传活动,让广大村民对精准扶贫相关内容有了全面了解。同时,各帮扶责任人坚持每周入村入户一次,大力宣传国家、省、市各项扶贫和惠民政策,确保了广大村民和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知晓率达到了100%。今年以来,共发放扶贫政策信息和宣传手册96本,讲解扶贫政策450余次。

解决问题到位。针对贫困户遇到的实际困难,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以务实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赢得了帮扶户认可。太平川村赵学刚是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长闫剑华帮扶的贫困户,夫妇二人均系聋哑人,儿子正在就读大学,家中生活十分困难。今年4月,闫剑华同志到他家走访时,了解到他家房盖因年久失修导致经常漏雨的情况后,个人出资5000余元为赵学刚家更换了彩钢瓦房盖。政委李明龙在到帮扶户贾文栋家走访时,得知贾文栋的女儿在家无事可做,于是便帮助联系了中国黄金打工事宜,提高了家庭经济收入。帮扶工作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局共为贫困户解决房屋维修、木耳种植、务工就业等实际问题67件。

帮扶措施到位。针对太平川村产业特点,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一起研究发展思路,传递致富信息,疏通增收渠道。刑侦大队大队长王本国为帮扶人张百侠制定了发展中药材和大榛子产业规划,并出资1500元为他购买了300棵大榛子苗;城管分局局长张文军鼓励帮扶人贺方美发展养殖业,并协调信用社贷款三万元,扩大种羊养殖,截至目前,共为贫困户制定各项帮扶措施126项,为帮扶户送去致富信息70多条。

法律援助到位。针对个别贫困户法律意识十分淡薄的实际情况,该局组织经侦、法制等部门民警主动上门为他们上法制课,及时为贫困户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他们在脱贫致富的同时,更要提高法治观念,做到遵法、懂法、守法。法制大队大队长薛强、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田宏国在其帮扶户因贷款问题遇到房屋产权纠纷时,主动帮助出主意,想办法,积极与法院等部门沟通联系,使纠纷得以顺利解决。今年以来,该局共为贫困户开展法律服务28次,为他们解决法律问题17件。

访贫问苦到位。公安局帮扶工作队把贫困户的冷暖记在心上,元旦、春节期间开展了“访贫问苦送温暖”活动,各帮扶责任人分别带着米、面、豆油等慰问品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进行看望和慰问,受到贫困户一致好评。贫困户钟兆勤年老体弱,由于家中困难,冬季取暖成了问题,帮扶他家的警务保障室主任李晓新在入户走访时得知这一情况后,自己掏钱为他家购买了5吨取暖煤,让钟兆勤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帮扶责任人先后为贫困户送去帮扶物资折合人民币两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