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农的贴心人—徐连堂

日期:2018-06-29  发布人:朱萃芳  作者:王迎龙  来源: 浏览量:1167


       徐连堂现任中国食用菌协会黑木耳分会常务理事、东宁市食用菌协会会长、东宁市黑木耳产业办技术推广站站长。2006年起,负责全市黑木耳生产技术的指导服务工作,多年来,他刻苦钻研、不辞辛劳、勤奋工作,成为业内认可、国内知名的黑木耳栽培专家,为我市食用菌产业发展和农民致富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食用菌产业的带头人,徐连堂始终把“服务菌农、为菌农排忧解难”作为工作重点,他执着探索、孜孜以求。他发明的“房式”简易节能灭菌锅,既节省燃料,又提高灭菌数量,降低了菌锅制作成本,目前已在东北黑木耳产区普遍使用,节省了大量的灭菌设备投资,加快了黑木耳栽培规模不断扩大。他和辽宁正大实业进行菌袋的研发和攻关,成功研究出袋料亲和力强、料缩袋亦缩的“智能”菌袋。依靠优质菌袋和采用防涨袋装袋机装袋,克服了袋料分离现象,解决了制约小孔栽培的孔小憋芽问题。如今这种菌袋在我省已经得到普遍推广和使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多年来,徐连堂坚持做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开路人”和技术推广“担纲人”。他常年奔走于全国各地,办班培训菌农、解答技术难题、进村入户指导、电视网络远程授课、开展食用菌科普活动……他的日程从来没有空白过。在他的努力下,我市先后推广了小孔单片、棚室栽培、木耳越冬等一系列新技术成果,黑木耳产业质量和效益连年提高。徐连堂还先后总结编写了《食用菌栽培技术》等大量技术资料,并先后获得了全国“小蘑菇新农村建设突出贡献者”、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