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

日期:2017-02-28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0115
     

  

  “十二五”以来,我市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实施科技兴市战略,依靠科技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了市域经济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水平,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全国科技进步工作考核先进市、全国首批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市、全国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星火科技工作先进集体,是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一)抓好机制创新,营造良好的科技发展环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成立了科技兴市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两次以上科技工作联席会议安排部署工作,经常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科技管理部门的工作汇报,专题推进落实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工作的意见》、《东宁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系列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科技政策体系。

  (二)强化技术创新,推动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一是以科技兴农。以技术创新推进黑木耳产业提档升级,我市承担国家科技富民强县(市)专项行动计划项目以来,引进推广黑木耳液体菌种与工厂化温控规模生产技术,研发出生产成本低、木耳质量优的单片栽培技术,经过三年的试验,在全市大面积示范推广。现在,这种栽培技术达到了覆盖率100%,黑木耳袋栽产量由过去的35克增加到45克,销售价格由过去的每斤十八、九元提高到现在的三、四十元,最高达到百元以上。还开发了袋料栽培、多糖提取、黑木耳DNA遗传图谱、废弃菌糠回收利用等科技项目。目前,全市黑木耳标准化栽培技术普及率达100%。

  二是以科技兴工。煤炭、风场、水利、矿产是东宁的资源优势。与抚顺矿业集团签订油页岩综合开发框架协议。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开发项目,装机5万千瓦的华富风电一期并网发电,总投资6亿元,装机3.3万千瓦的东升水电站已投产运营。培育新材料产业,推进碳酸钙、叶腊石超细粉体技术的引进开发。完成了机械推进式燃煤气化锅炉、乳化液驱动的薄煤层采煤机等14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开发。

  三是以科技兴贸。大力开展对俄星火产业集群建设,成为全省规模较大和重点发展的五个对俄进出口加工基地之一。境外发展了绿色农业340万亩,建成大型中俄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农场20个,带动1.3万东宁人在俄就业。通过“俄罗斯木材引进与深加工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建设,培育木材深加工企业60余家,年加工量超30万立方米,产品出口日本与欧美。辟建了省级经济技术园区与中国在俄最大的工业园——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了东宁市最大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达俄通”。

  (三)强化服务创新,促进科技进步工作的健康发展

  加强东宁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并进入了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行列。整合生产力优势资源,大力开展县校科技合作,实施借脑工程,与东北农大、省微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成为我市技术创新进程中的强大智力后盾。五年来,共承担国家科技项目7个,省级科技项目9个,争取专项资金486万元,开展科技咨询服务30次,转化科技成果10个,推广先进适用技术近百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