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显真情 凝心聚力奔小康--市地税局帮扶工作队扶贫纪实

土城子村全村共508户,全村人口1768人,2017年上半年,经过精准识别,确定贫困户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赵相洪,家庭人口1人,70岁,年老体弱,家庭缺少劳动力,生活困难,工作队根据赵相洪实际情况,制定精准脱贫实施方案。

一、确保扶贫政策贯彻落实到位。一是落实金融产业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申请扶贫贴息贷款6万元,完成带资入企,已取得收益2000元。二是落实危房改造政策。积极协助申请C级危房,争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4万元,对于缺口资金,市、镇、村三级帮扶人各捐资500元,共计1500元,确保危房改造顺利完成。

二、发展特色养殖产业扶贫。在扶贫工作中,针对贫困户赵相洪年事已高、劳动能力差的实际情况,经过扶贫工作队研究,决定扶持其发展家庭特色养殖产业,为赵相洪家购买了50鸡雏、饲料及兽药,搭建鸡舍,年底取得销售收入3000元。

三、用真情、真扶贫。每逢仲秋、元旦、春节、端午等重大节日,扶贫工作队都会来到赵相洪老人家中,开展节前慰问工作,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及节日慰问品。入冬前,工作队队员们从家中找了一些适合赵相洪老人穿的棉衣棉鞋等衣物送给老人,并给老人购买了1吨煤,送到老人家中,确保贫困户保暖越冬。

四、定期走访贫困户,宣传扶贫好政策。扶贫工作队定期会对贫困户进行走访,及时了解生活情况,身体情况等,做好走访记录。并向其宣传政府对贫困户实施的帮扶政策,如产业帮扶、健康帮扶、保障帮扶、教育帮扶等一系列帮扶政策,传达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爱,鼓励他们建立信心,积极面对生活,并表示会继续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下一步,地税局帮扶工作队将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对土城子村的自来水进行改造,使全村百姓早日吃上安全水。同时,发展庭院经济特色种植业,引导种植绿色有机蔬菜,将农家庭院方寸地变成脱贫致富增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