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辟俄罗斯消费者维权“绿色通道”

日期:2018-07-19  发布人:穆刚  作者:徐光昊  来源: 浏览量:1159


       7月19日,我市为4个新设立的境外消费维权联络站授牌,开辟了俄罗斯游客在我市消费维权的“绿色通道”。
       随着跨境旅游的兴起,一些游客在境外遇到消费纠纷投诉无门的情况也逐渐增多。由于存在法律、机制、语言等障碍,跨境消费维权面临着种种困难。针对这一情况,作为全省对俄开放的前沿和窗口,我市消费者协会及消费者各分会组织创造性地建立“境外消费者维权联络站和境外消费者组织”的双边合作机制,为营造健康的中俄跨境消费市场提供了新的借鉴。
       与俄罗斯建立了消费维权框架及备忘录,以及和对外品牌企业合作预警机制,帮助消费者解决跨境维权问题。对外备忘录建立了明确纠纷处理机制,设立4各境外消费维权站,俄罗斯消费者在东宁口岸、国际旅行社、国际候车室、绥阳雨润黑木耳大市场任何一地购买商品都可以直接到发生地境外维权联络站进行投诉。
       据了解,我市已经在东宁口岸、绥阳雨润黑木耳大市场等四个地方设立了境外维权联络站,方便外国游客在我市消费维权。据市消费者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市消费者协会正与俄罗斯消费者维权组织积极协商在俄设立境外维权联络站,保障我国消费者合法权益,使境外维权联络站成为中俄消费者消费维权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