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河镇简介

日期:2017-02-28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7070
     

  道河镇地处东宁市区西部,东经130度50分,北纬44度2分,绥芬河中游,北通绥阳可与301国道联通,南通老黑山镇,经老黑山镇压可进入吉林省境内,西与穆棱市接壤,向东直达东宁市区。全镇行政区划总面积1747平方公里,辖18个村委会:道河村、和平村、小地营村、通沟村、岭后村、砬子沟村、洞庭村、岭西村、跃进村、西河村、东村、西村、土城子村、八里坪村、沙河子村、奋斗村、前进村、兴东村,8个自然屯,10个绥阳林业场和2个地方林场。全镇人口4927户,16675人,其中农业人口15353人,非农业人口1322人。农村劳动力约8600人。

  道河镇,原名“二十八道河子”,以河命名。清代晚期解除封禁设立招垦局后,进入垦殖者散居在二十八道河子和小绥芬河沿岸。1903年(清光绪二十九年),设置绥芬厅,属讲礼社范围。中华民国成立后,1917年改隶东宁市第三区。因距市区较远,发展缓慢。东北沦陷后,1934年设二十八道河子甲,1936年将零散居民强行从二十八道河子沟里赶到小绥芬河西岸聚居,始建村落,命名“道河”。1939年设道河村。1945年“九三”抗日战争胜利后,设置道河区,1948年10月划为第七区,道河村为区政府驻地。1956年5月,撤区划乡,划分为道河、和平、沙河子3乡。1958年9月,将道河、和平两个乡合并成立道河人民公社。1964年八里坪至双林的森林铁路建成,于此设中继站。1984年政社分开,改为道河乡。1988年8月,撤乡设镇,改为道河镇。

  全镇人均住房面积30米2,自来水入户率95%,电话普及率86%,电视人口普及率100%,计划生育率98%,基础教育实现两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农村社会化比较稳定,全镇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正全力向小康社会迈进。

  地形

  道河镇属于浅山区乡镇,属于山地丘陵地形,山地面积占辖区总面积四分之三,道河境内有长白山余脉、通沟岭等大山边绵不断延伸全境,镇内较大的河流有两条,即大绥纷河和小绥纷河,两条河流在地营村东北处汇合形成绥芬河,全镇大部分村屯都坐落在大小绥纷河沿岸及其支流两岸,地形地貌整体上呈现为“八山一水一分田”。

  气候

  道河镇气候温和,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4.2℃,年平均降雨量300-400毫米,有效积温2500 ℃-2007 ℃,无霜期约120天,积温区划跨二、三、四、五共四个积温区。

  2014年在市人大农林委谋划、协调下,荣获了国家环保部授予的生态镇;2015年荣获了国家住建部、旅游总局、财政部授予的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016年又荣获了国家住建部、财政部授予的国家美丽宜居小镇。这些国家级荣誉的取得,使道河镇的生态、旅游、宜居小镇发展迅速,使道河镇在“龙江丝路带”中声名鹊起。

(责任编辑:东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