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岔口镇简介

日期:2017-02-28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8063
     

  1、地理位置

  东宁市三岔口朝鲜族地处黑龙江省东南部,1985年撤乡建镇,是国家级小城镇建设试点镇,1999年被省建委推荐为国家级小城镇建设优秀镇,是省级发展乡镇企业工业小区。距东宁市城11公里,东与俄罗斯仅一条小河之隔,边境线65公里。距俄远东最大的列车编组站和重工业基地乌苏里斯克(双城子)市54公里。距俄远东最大港口城市符拉迪活斯托克(海参崴)154公里;西与吉林省珲春市毗邻,北与口岸坐落在镇政府500米处,与俄罗斯波尔塔夫卡口岸相距仅300米;1999年9月国务院批准的中俄东--波互市贸易区坐落在口岸附近。镇所在地南5公里处有亚洲最大的原侵华日军地下要塞;50公里处有刚从俄罗斯回归的1.44平方公里的自然林;北3公里处有省级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幸福小区。

  2、行政区划及人口

  三岔口朝鲜族镇域面积254平方公里,占合作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共辖有13个行政村,总户数4593户,总人口16149人,其中朝鲜族人口6137人。全镇耕地面积81024亩,其中水田面积33947.2亩。

  3、自然资源

  气候。三岔口镇素有“塞北小江南”的美称,气候温和、日照充足、四季分明,年均气温6度,年有效积温2990度;13个村有11个村属第一积温区,无霜期140--150天;雨量充沛,年均降雨量550--600毫米。

  农业。全镇7.1万亩耕地大多集中在“两河”(绥芬河、瑚布图河)冲积平原上,其中有水田面积35800亩,土质肥沃,无污染,盛产获得绿色食品标志的优质大米,还盛产苹果、苹果梨、杏、桃等多种水果,果树面积6006亩,也极适应花生、地瓜、烤烟、白瓜籽、甜葫芦、西香瓜等经济作物的生长。近几年,依托口岸优势,我镇又建起了相当规模的蔬菜出口基地。

  4、边境贸易

  三岔口镇早在清末民初就是中俄朝三国民间贸易的重要集散地,人们由此到俄方的双城子、海参崴从事民间贸易,俗称“跑崴子”。1990年东宁口岸开通后,我镇再次成为对俄贸易的窗口。近年来,中俄东波互市贸易区、浙江工业园区的兴建,东宁口岸改扩建工程的上马,原侵华日军要塞的开发修复,使得三岔口镇再次成为国内外有识之士投资开发的热土。

 

  (责任编辑:姜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