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 茸

日期:2017-02-28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6569
     
 

  一、松茸的分类地位

  松茸(Tricholoma Matsutake [S. Ito et Imai] Sing)属担子菌亚门、层菌纲、伞菌目、口蘑科、口蘑属。

  二、松茸的分布

  中国、日本和朝鲜。国内分布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安徽、山西、湖北、四川、贵州、云南、西藏、台湾等地。云南省分布在丽江、中甸、德钦、鹤庆、兰坪、大理、巍山、剑川、邓川、洱源、楚雄、元谋、禄丰、姚安、禄劝、武定、嵩明、曲靖、昆明、永胜、腾冲。

  三、松茸的形态特征

  子实体散生或群生。菌盖直径5-20CM。扁半球形至近平展,污白色,具黄褐色至栗褐色平状的纤毛状的鳞片,表面干燥,菌肉白色,肥厚。菌褶白色或稍带乳黄色,较密,弯生,不等长。菌柄较粗壮,长6-14CM,粗2-2.6CM;菌环以下具栗褐色纤毛状鳞片,内实,基部稍膨大。菌环生于菌柄商埠,丝膜状,上面白色,下面与菌柄同色。孢子呈白色;孢子无色,光滑,款椭圆形至近球形,6.5-7.5mmx4.5-6.2mm。秋季生于松林或针阔混交林地上,群生或散生,有时形成蘑菇圈。

  四、松茸的经济用途

  此种菌肉肥厚,具有香气,味道鲜美,是名贵的野生食用菌。在西藏群众将此菌火烤蘸盐吃,味道很好。此种含有蛋白质、脂肪和多种氨基酸,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8种。还含维生素B1、B2、C和PP。松口蘑具有强身、益肠胃、止痛、理气化痰之功效。其子实体热水提取物对小白鼠肉瘤180和艾氏癌的抑制率分别为91.8%和 70%。该菌属树木的外生菌根菌。目前此菌处于半人工栽培状态。

 

 

(责任编辑:东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