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防汛指挥部总指挥、市委书记孙涛主持召开“罗莎”台风抗灾自救重建会议

日期:2019-08-20  发布人:姜颜  作者:牟拓丞  来源: 浏览量:1194



       8月19日,市防汛指挥部总指挥、市委书记孙涛主持召开“罗莎”台风抗灾自救重建会议,对全市抗灾自救重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领导孟中媛、王树军、黄书文、刘庆帅、陈大伟、鲁光发、张秀月及各镇、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战线领导汇报了所包镇村和分管战线抗灾自救工作情况,各镇、各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受灾情况及抗灾自救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会议指出,“罗莎”台风是对全市防汛工作的一次严峻考验,这次降雨引发的洪灾水量大,流速快,行洪时间长,汛情变化快,是1965年以来我市应对的最大一次洪水灾害,远远超出我市堤防承载能力,给全市防汛工作造成巨大压力。在抗洪过程中,我市各部门干部职工都能够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众志成城,出色的完成了防汛任务,表现出良好的素质,体现了广大干部敢于担当,敬业爱民的精神状态和良好风貌,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洪水过后抗灾自救工作的紧迫性和严重性,考验着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能力和智慧,考验着我们的为民情怀和对东宁人民负责的责任担当,现在的主要任务是要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群众的生产生活,更要做好下一步生产建设工作。
       市防汛指挥部总指挥、市委书记孙涛在讲话中要求各镇、各部门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保持抗洪期间的担当精神,持续做好抗灾自救工作,尽快恢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让群众满意。
       孙涛说,“罗莎”台风虽然过去,但我市汛期还没结束,防汛工作不能松懈,各项工作还要持续开展,孙涛要求各镇、各相关部门要继续开展险工弱段巡察工作,杜绝疏忽麻痹思想,按照全市防汛抗灾工作的安排部署,做好防洪救灾物资的保障工作,确保应急救援工作顺利开展。各镇、城区要组织好城乡居民群众的生产自救工作,关心关怀受灾群众,耐心细致地做好疏导工作,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包村干部要做好驻村工作,深入了解包保村屯群众生产自救情况,及时上报工作,严防突发事件发生;各镇,各部门要通力配合,制定好应急方案,尽快修复损毁村屯道路及输电线路、通讯等设施,尽快恢复群众生产和正常生活秩序,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要切实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细致排查房屋受灾情况,核实灾情及时上报;要全面防控灾后疫情,对全市所有受灾房屋进行防疫检验,杜绝次生灾害的发生,确保受灾群众妥善安置;要抓紧修复水毁饮水设施,做好全市所有镇村自来水水质检测工作,确保百姓用上达标饮用水;要全面细致的做好群众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严格检查检测,严防不安全食品流入市场;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细化落实,抓紧做好绥芬河、瑚布图河等全市各河流水毁工程、河堤的修复维修加固工作;要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建设及阻碍行洪安全的涉河项目,保证全市行洪安全;要做好灌渠的修缮清淤系统治理工作,统筹协调,共同研究护堤、护岸、护防、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区域的防洪设施建设工作;要主动作为,及时了解城乡群众的合理需求,合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及时清理城乡洪水过后产生的垃圾杂物,尽快恢复良好生活环境。要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散播谣言,扰乱社会环境的违法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自救重建环境;要做好口岸外事工作,争取尽快恢复东宁口岸良好的通关秩序。
       市委书记孙涛要求各镇各部门要通力配合,主动担当,肩负恢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重要责任,按照全市防汛抗灾自救恢复生产的工作要求,统筹安排,抓好落实,形成合力,尽快恢复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真正做到让广大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