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孙涛等领导深入东宁口岸和道河镇、绥阳镇、大肚川镇查看灾情 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日期:2019-08-21  发布人:姜颜  作者:田野  来源: 浏览量:1611



       受台风“罗莎”影响,8月15日至16日,我市境内普降大到暴雨,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是20年来最大的一次,连续的强降雨致使我市多处地区受灾。8月20日至21日,市委书记孙涛、市委副书记孟中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树军深入到受灾较为严重的东宁口岸和道河镇、绥阳镇、大肚川镇,现场查看汛情、险情,督促相关部门负责人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人员疏散及抢险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书记孙涛一行首先来到东宁口岸,详细了解口岸受灾情况。连续的强降雨,致使中俄界河瑚布图河水位迅猛上涨,极短时间内就溢出河堤,并迅速漫延。8月16日晚17点左右,东宁海关业务现场地面积水已达三四十厘米。东宁海关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迅速组织50多名抗洪抢险队员紧急赶赴口岸现场,在Co-60集装箱检查通道、货运进出境通道、缉私罚没仓库和锅炉房外围堆砌沙袋,阻止水势漫延,并切断电源,将现场科技设备搬至安全区域,尽全力抢救高科技电子设备。受水灾影响,东宁口岸于8月16日13时40分起关闭,开关时间尚未确定。
       在东宁口岸,市委书记孙涛对口岸工作人员积极行动,主动投入到抢险救灾及灾后恢复工作中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口岸各部门积极开展清淤,修缮基础设施,修理调试检测设备,防控疫病疫情等工作,全力保障东宁口岸早日恢复通关。
       这次强降雨引发的洪水造成道河镇八里坪村木耳基地300万袋木耳被冲走,130亩耕地被冲刷成为乱石岗,无法复原,饮用水泵房垮塌,造成村里供水中断。另外,八里坪村小绥芬河决口,导致部分路桥毁坏,至今仍有50多户村民无法正常出行,只能翻山绕道绥阳镇绥西村出行。得知这一情况后,市委书记孙涛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要尽全力保证这50多户村民的供水供电和食物供应,密切监视天气变化,确保被困人员安全。
       连续的强降雨导致道河镇金厂村多处路桥被毁。在金厂村记者看到,金厂村通往奋斗村公路、金厂小南河沿岸等公路已经被拦腰斩断,因洪水未退无法抢修。眼下正是烤烟生产的关键时期,岭后村烤烟基地的烤烟已经成熟,即将进入采摘烘烤期。这次大洪水将村里通往烤烟基地的桥梁冲毁,近在咫尺的距离,村民却需要绕行多达4、5个小时,严重影响了烟农生产,另外,和平村1000多延长米水泥河堤也被洪水冲毁。在受灾损毁路段现场,孙涛实地查看了公路受损情况,要求相关部门要在洪水退后第一时间出动人员、车辆、机械设备对道路进行抢修,在抢修过程中要以人员安全为第一要务,抢时间、抢进度、抢工期,确保在最短时间内修复受损道路,全力保障广大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在这次强降雨过程中,砬子沟村降雨量比较大,最大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目前,通村大桥桥面仍在水位以下,形成了一道瀑布,暴雨还造成了村里路桥、电力等基础设施被毁,全村仍处于断电状态。由于砬子沟村附近河流急弯险滩较多,暴雨过后河流改道,已经直逼村口。村里大多数都是土坯房,一旦洪水涌入,后果不堪设想。孙涛说,人民生命大如天,这几天,我市还有中到大雨,一定要提前做好危险地段人员撤离安置工作,确保人员安全。在道河镇,市委书记孙涛还查看了这个镇黑木耳受灾情况。
       一直以来,耳农因取水方便,习惯在河边、甚至是河道内摆放木耳袋。这次强降雨造成绥阳镇绥芬河流域、寒葱河流域、柳毛河流域和细鳞河流域的2500万袋木耳被洪水冲走,损失惨重。市委书记孙涛关切地询问绥阳镇黑木耳损失情况,要求黑木耳技术人员深入遭受洪灾村屯,为耳农讲解灾后黑木耳菌袋管理办法,帮助耳农减少经济损失。同时要科学规划设计木耳园区,提高黑木耳抗自然灾害风险能力,减少灾害损失。在绥阳镇,市委书记孙涛还查看了木材园区和三道岗子村受灾情况。
       随着防汛救灾向纵深推进,恢复生产、灾后重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大肚川镇,市委书记孙涛实地查看了部分村屯河道护堤、农田受损状况,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详细询问受灾情况和灾后重建自救工作开展情况,并在马营村电力设施抢修现场,看望慰问了一线抢修人员。孙涛要求,全市各部门要团结协作,迅速形成合力,以最快速度组织力量完成道路抢通、水电抢护和设施抢修工作,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了解到马营村将在当晚就可以完全恢复供电时,孙涛十分高兴,他代表全市人民对防汛救灾的一线干部职工表示感谢,并叮嘱正在抢修作业的电力工人一定要注意安全,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圆满完成全部抢修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