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措施推动道河镇财政工作上新台阶

日期:2012-12-20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218
     

      乡镇财政是国家现行财政的基础环节,是国家财政的基石,是乡镇政府履行各项社会政治经济职能的财力基础,抓好乡镇财政管理是财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道河镇财政所采取三大措施,全力推动全镇财政工作登上新的台阶。
      一、千方百计抓收入
      为更好地挖掘税收潜力,增加财政收入,道河财政所采取有力措施、多种途径加大税收征管力度,防止偷漏税行为,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确保各项税收应收尽收。一是加强部门协作,为确保财政收入总量进一步增长,财政所积极与国税、地税部门协作,组织各项税收足额入库,做到了应收尽收,实现了镇内无欠税的目标。二是严抓重点税源,道河镇是烤烟种植面积最大的镇,烟叶税收也是镇级财政增收的主要税种。为此,财政所按照镇党委、政府要求,在监管上、收购上、查处上采取主动出击方式,严厉打击了偷逃税现象,保证了烟叶税足额入库,预计年末可实现烟叶税1045万元。
      二、严格财经纪律
      随着国家支持“三农”力度的加大和惠农政策的不断出台,通过乡镇财政下达的新农村建设资金、各项直接针对农民的补贴逐年增多,乡镇财政所设计的资金支出额度越来越大。为确保各种资金规范使用,道河财政所严格按财经法规、财务制度和县局有关要求拨付各种资金,对违规的、不合乎要求的坚决不予拨付。用镇里一位领导的话说,“他们执行会计法规制度已到了十分刻薄的程度”。
      三、积极开展业务学习
      为全面提高人员整体素质,道河财政所非常注重会计法规及会计业务知识的学习,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和学习纪律,坚持会计法规和会计业务知识学习制度化、经常化,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几年来,他们自学了《会计法》、《预算法》、《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村级合作经济组织会计制度》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会计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县财政局举办的各种培训活动,全所人员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高。
 

(责任编辑:曹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