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日常管理“三环节”,切实加强罚没票据管理

日期:2012-11-23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273
     

严把日常管理“三环节”,切实加强罚没票据管理

       为切实加强全县罚没票据管理,促进执法部门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财政部门从源头入手,多措并举,严把“三个环节”,强化票据管理工作,建立全程监督体系,确保罚没票据管理程序化、规范化、严格化。
       一是票据发放领用环节程序化。对首次领用票据的单位,需持省级以上部门合法、有效的执法依据,领导批准后,根据执法单位的实际需要,核实后填制《罚没票据领购申请表》,凭《票据准购证》领取;执法单位再次领用罚没票据,按照“先缴后领”的原则,按程序办理,严把票据领用关。
       二是票据使用保管环节规范化。财政定期或不定期下基层对执法单位和指定代收银行进行罚缴分离、代收代缴执行情况检查,摸情况、查问题、强监督、重指导,促进罚没票据规范、合理使用。罚没票据管理“专人保管”、“专人负责”,增强罚没票据管理人员责任感,避免票据流失、毁损,确保票据安全、完整。
       三是票据缴销环节严格化。执法部门上缴罚没票据时,存根联的金额合计数必须与财政罚没收入入库数核对一致,防止罚没收入体外循环。严格审核执法单位是否按规定罚款,票据使用是否符合要求,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入库,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未使用罚没票据一律加盖作废章。财政部门与执法单位经办人共同在票据缴销书签字后,罚没票据才能缴销入库。财政部门对保管期满的罚没票据存根及时清理造册登记,经审核后严格按规定监督销毁。
 

(责任编辑:曹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