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商务局关于加强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实施方案

日期:2012-10-29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586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全面落实“环境效能专项行动”工作任务,结合商务工作实际,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县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强化落实优惠政策为切入点,以环境效能建设为核心,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以加大行政问责和监督力度为保障,组织动员全县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力量积极行动起来,促进依法、廉洁、高效行政,全力打造优良经济发展环境,积极营造亲商重企的良好氛围,为东宁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目标
以政策的清理、创新和落实为重点,解决政令不畅、政策截留、梗阻等问题,建设开放开明的政务环境;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为重点,解决执行力不强、服务水平不高及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建设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重点,解决执法不文明、不规范和多头执法、机械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建设公正严明的法制环境;以解放思想和诚信建设为重点,解决改革创新不够和诚信度不高等问题,建设守信践诺的信用环境;以培育文明社会新风为重点,解决民风缺失、重利轻义等问题,建设文明健康的人文环境。努力把东宁县打造成投资兴业的环境佳地、政策洼地、服务高地、发展宝地和百姓福地。
 三、主要内容和任务
(一)深化审批改革,提高审办效率。
1、精减行政审批。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继续对我局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根据法律、法规规定,提出取消、调整的意见。具有行政审批权(包括行政许可、许可初审、行政备案等)的科室从7月份开始对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 办公室牵头;业务科室配合;11月底完成)。
2、优化审批流程。对本局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规范、高效、便民的要求,逐项目确定办事步骤、环节及时限,编制行政审批流程图,提升审批效能。对办理时限,按照法定时限精简30%以上确定,并实施预约办理、延时办理、联合办理、特事特办等措施;对步骤、环节,按照履行职能的工作程序,科学设置,力求简化、规范(办公室牵头;业务科室配合;11月底完成)。
 3、提升窗口服务。加大窗口授权力度,建立以窗口为主导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届时将所有商务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集中受理、办理,确保现场办结率达100%,按时办结率达100%(办公室牵头 ;业务科室配合;12月底完成)。
4、加强电子政务。加快本局网站建设步伐,强化网站的服务功能。充分运用信息化办公系统,减少纸质公文数量,提高公文处理时效。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做好商务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法定依据、条件、需提交材料的目录、程序和期限等在网上公开(办公室牵头;业务科室配合;11月底完成)。
(二)严格执法行为,坚持依法行政。
1、规范决策运行。根据省商务厅和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工作规则,完善《商务局工作制度》,健全重大事项决策的规则和程序;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行政权力,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自觉接受各种形式的监督,加强廉政建设,努力建设依法行政、务实高效、公开透明、勤政廉洁的政府部门(办公室牵头;监察室配合;9月底完成)。
 2、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督促全局相关科室按照县政府法制办的要求,在今年下半年制定、公布并执行《市商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商务综合执法支队牵头;业务科室配合;12月底完成)。
(三)开展专项治理,解决突出问题。
 1、加强和规范行政效能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投诉工作。完善行政效能投诉机构,健全投诉和受理机制,充分发挥12312投诉热线电话的功能,实行一网多用、多网合一,拓宽投诉渠道,提高投诉办结率和满意率(商务综合执法支队牵头;监察室配合;11月底完成)。
 2、坚持领导干部问责常态化。继续严格执行《汉中市领导干部问责暂行办法》。严肃查处影响机关效能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监察室牵头;商务综合执法支队配合;12月底完成)。
3、治理“吃拿卡要”行为。进一步规范干部从政行为,坚决纠正公务人员利用职权“吃拿卡要”问题。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突出整治办事拖拉、服务态度差、工作标准不高、创新能力不强、工作纪律松驰、管理不严等问题,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使党员干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为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快捷、更加规范、更加优质的服务(监察室牵头;商务综合执法支队配合;12月底完成)。
4、继续加大对东宁县商贸餐饮业服务质量综合整治工作。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整治重点内容加大整治力度,尽快取得整治成效,力求达到人民群众满意(服务业管理科牵头;商务综合执法支队配合;12月底完成)。
(四)加大公开力度,推行阳光政务。
1、推进党务公开。认真探索新形式下党内监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注重研究商务系统党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及时总结推广经验,确保党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的持续推进(办公室牵头;监察室配合;11月底完成)。
 2、推行政务信息公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的要求及市政府的安排,始终围绕“服务”这个核心,加大热点、重点工作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商务发展情况,并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内容,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办公室牵头;业务科室配合;11月底完成)。
(五)强化民主评议,促进政风建设。 (责任编辑:商务局)